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化身微光照亮没有硝烟的“战场”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6 17:32:06

“老师,请出示一下你的通行证”、“对不起,按规定你不能通行”……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中土路志愿者服务点,刚成为预备党员不久的肖敏正迎着初冬的寒风,对过往车辆进行劝导。

一颗初心的萌芽:“我很震撼、很感动”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两年前,2020年春节,疫情肆虐,在中梁镇灿若湖旁经营农家菜馆的肖敏得知封控卡点亟需志愿者,便主动向村里面申请到卡点值守。二月的中梁镇特别冷,但她的热情像一团火温暖着卡点的其他人——她为大家熬姜汤、无偿提供电烤炉、时不时给大家打“牙祭”。不仅如此,她还动员家人参与守卡,和所有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一起守护万家灯火与阖家团圆。2020年2月,她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谈到入党动机时,她表示:当看到身边的志愿者几乎都是党员的时候,当看到电视上党员在抗疫一线冲锋在前,“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时候,我很震撼、很感动,当时就下定决心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为抗疫作贡献。

一份责任的坚守:“我能坚持”

从递交入党申请书那一刻起,肖敏就时刻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主动、冲锋在前。2022年8月,她专门关了餐馆,主动报名加入中梁镇疫情防控红岩志愿服务队支援丰文街道丰盛社区,在突发的暴雨中,她和大家一起为群众开辟核酸检测通道,之后几天拖着感冒的身体坚守在岗位上,队长让她回去休养,得到却是“我能坚持”的回应。在将近40℃的高温中,她顶着烈日、穿着防护服参与核酸信息录入,工作完成后又马不停蹄赶到大学城医院照顾卧床不起的母亲。虽然很累,但她的“朋友圈”永远都充满正能量,也听不到一句抱怨,同伴们看到的是她带着微笑准时出现在核酸检测现场。

一名党员的成长:“我是党员应该上”

2022年9月28日,肖敏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11月初,重庆新一轮疫情暴发,她因为要照顾病危的母亲不能到现场参与防控工作,但也尽己所能在微信群里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很不幸的是,肖敏的母亲最终还是去世了,作为党员的她主动向村里报备丧事简办。两天后,她看到志愿者服务点亟需支援,迅速收拾好悲伤的心情,第一时间主动向组织“请战”。考虑到她母亲刚去世,组织让她在家安心休息,但是肖敏一直坚持“我是党员应该上”,忍着悲痛再一次投身到熟悉的志愿岗位中。

三年来,肖敏累计参加志愿服务600余小时,在抗疫一线成长为共产党员,和千千万万党员一起化身战“疫”微光,照亮没有硝烟的“战场”,筑起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铮铮誓言。

(作者单位:沙坪坝区中梁镇党建办公室)


编辑:陶一晨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