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刊人在抗疫一线丨重庆人的性格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7 11:30:48

▲出发前,社区负责人要求来张合影,说“拍照是为了更好的记忆”。左一为七一客户端党建全媒体记者周神青

“做核酸哪个插队,我就帮你把他揪出来。”

“你们站很久了,也去坐一哈。”

“水饺一会我提前给你们煮好,放心,我每天都做了核酸的,绝对阴性。”

参加疫情防控,这是我听到的很多社区居民对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说的话。在江北区大石坝街道东海岸社区东海岸小区做志愿者的所见所闻,让我对重庆人民“血性”“耿直”“热情”“大气”的性格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认识。

1

在东海岸小区做志愿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小区大、人多。全小区共17栋楼,每栋200多户,全小区超过1万人。

人多,面临的事情就多。

11月15日下午2点,我根据社区安排,到小区7栋核酸采样现场维护秩序。

7栋离小区大门不到50米。还没走到,耳边就传来了吵架的声音。再走近一看,只见小区大门口站着五六个戴着口罩的人,旁边还停着一辆警车。两位警察正和一名情绪比较激动的中年男子交谈。

“你们再好好沟通沟通,想想其他办法。”

“特殊时期,大家都要遵守相关疫情规定。”

后来,我了解到,是这名男子打了“110”。事情的起因是,男子70多岁的父亲住在几公里外的另外一个小区,由于行动不便,平常都是男子照顾父亲的生活起居。最近这两个小区都处于管控状态,男子几天没过去了,半小时前接到老父亲电话,说家里东西都吃完了,身体也有点不舒服。

男子接完电话就往小区门口走,急匆匆地想要出去,被保安拦住了。交涉无果后,双方起了冲突,男子一着急便拨打了“110”。

警察走后,社区工作人员、物管公司负责人立即同小区保安及该男子进行沟通,消除了隔阂。

“我们重庆人都嘿耿直,有话我就直说了。谁都有父母,你关心老父亲我们能够理解,但现在小区还处于管控状态,疫情防疫措施大家都要遵守,万一出现新的感染怎么办?”

“这种事情你们应该特殊情况特殊处理,我父亲年纪大了,身体又不舒服,如果出现问题你们负责?”

“这样,你告诉我们你父亲的电话及具体位置,我们联系那边的社区安排医生和志愿者上门。”

“那我就感谢你了。兄弟,我刚才的确是着急了。”

一场似乎箭在弦上的争斗,来得快也去得快,正如重庆人鲜明的性格特征,火辣、直爽、耿直,短短沟通几句,双方就握手言和了。

疫情特殊时期,小区保安与急着出门照顾老父亲的中年男子,虽然最初有冲突,但由于有了相互理解,才能化干戈为玉帛。

类似的事,在小区还有很多……

核酸检测前的准备

2

核酸检测,东海岸小区有7组检测人员。由于小区居民多,只能分楼栋上午和下午分开做。尽管如此,每组一天下来都要做1200人以上。

7栋200多户居民,有600多人。核酸检测开始后,陆续下来很多人,队伍开始变长。

“每次排队都要很久,你们就不能多增加几组检测的人?”有居民嘀咕。

“你排个十来分钟的队辛苦?这些检测人员和志愿者才辛苦!”旁边有居民马上反驳。

此后两个小时,由于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很多,我不止一次听到居民的抱怨,但更多的还是对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理解。

“人生百态,千差万别,正常。”对此,另一位志愿者笑着对我说。

4点半过后,前来做核酸的居民渐渐减少,两位60多岁的老口在做完核酸后,走过来对维护秩序的我说:

“弟娃,你站很久了,去旁边坐一哈嘛。”

“没人插队的,我帮你看起,哪个插队,我就把他揪出来。”

晚上7点,距离这个核酸检测点收工还有1个小时。监测点旁边的小区超市老板娘隔着围栏对我们喊了起来:

“我给你们煮点饺子过来,猪肉韭菜馅还是猪肉芹菜馅?每个人15个够不够?你们放心,我每天都做了核酸的,绝对阴性。”

在被我们婉拒后,她又喊:“你们回家吃又要麻烦家里,一会我算好时间煮,你们收工就可以吃。”

一位老人做完核酸后,停下来对着我身上的防护服看了好久。“你冷不冷,晚上温度低,我把家里的烤火炉提下来,你们用。不用了就直接放在这里,明天我来提。”

“和居民打交道,虽然有时候会觉得很难。但更多时候,你会觉得,在重庆,我们绝大多数的居民都是很善良、热情的,她们会把你当自己的孩子,给你意想不到的感动。”一旁的核酸检测人员小珍说。

▲小珍正在给居民做核酸

3

小珍是附近重庆三博江陵医院的一名护士,一个4岁女孩的母亲。自东海岸社区管控以来,她就被派往这个小区进行核酸检测。每天检测结束收工后,她只能回到医院,已经一个星期没见到家里的女儿了。

“走的时候我给女儿说,你从1开始,每天数一个数字,数到5我就回来了。早上她给我视频,说都数到7了我怎么还没回去。”做核酸的间隙,小珍和我们聊起了孩子。说这些话时,哪怕隔着口罩和防护服,我也能感受到她的难过。

但是,一看到有居民过来检测,她马上又恢复了状态。

“现在这么黑了,灯又不太亮,你头抬高点,小心我捅你鼻子里去了。”

“你们楼里还有没有没做的,你做完了就在群里再吼一吼,昨天做了600多人,刚才数了一下管子才500人,还有100多人难道飞了么。”

晚上7点半,7栋楼上响起了萨克斯演奏的声音。以前,晚上下班从小区大门进来时,我常常能听见断断续续练习萨克斯的声音。那时候,我总是先摇摇头,然后吐槽一句:“真够有勇气的。”

但是在这个时候,萨克斯的声音再响起时,我竟然觉得没有以前那么刺耳了。

“是《海阔天空》,你们听嘛。‘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听着萨克斯吹出的乐符,暂时没人做核酸的小珍跟着唱了起来。

也许觉得唱歌不过瘾,也想活动下身子,小珍又伴着歌声跳起舞来。

“我来教你们一起跳吧,大家都要开心点,要相信生活总会变好的,疫情很快会结束的,我也很快会见到女儿的。”

在这个疫情还十分严峻的夜晚,在快要收工结束的核酸检测点,看着小珍跳跃的身影,我突然有些感动。那是一种乐观的、积极面对生活的、向上的力量。也正如重庆这座城市很多女性的性格:热情、大气、乐观向上。

作为一个外地来渝多年的新重庆人,我在过去的工作、生活中,一直只是觉得重庆人热情、耿直,但由于始终未能学会熟练地说重庆话,所以自觉一直未能真正融入重庆这座城市,也未能真正读懂这座城市和这座城市的人们。这次,在社区短短的志愿者服务期间,我突然理解了重庆这座城,感受到了重庆人血液里流淌的血性和耿直,以及他们对人热情、大方和对生活的乐观向上。

我相信,在这座城市,疫情很快就会结束,胜利很快就会到来。中年男子很快能见到他牵挂的70多岁的老父亲,小珍很快能见到日夜思念的4岁的女儿,我们每个人也都很快能和自己关心的、爱护的人相聚。

▲核酸检测结束后,检测人员还要进行数据比对

编辑:孙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