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刊人在抗疫一线▕ 跟着“大白”去“扫楼”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7 11:47:12

“冯妹,又有两位新同志加入志愿者交流群。”

“好的,蹇姨。”

“志愿者团队越来越壮大了。”

“明天(核酸检测)可以开10个窗口了,哈哈。”

……

15日21点半,手机里的微信提示声一直没停。一看信息,是小区抗疫志愿者群又有新人加入了。想到自己将作为信息录入员参加志愿服务,整个人迅速紧张起来,一遍遍跟着疫情防控微讲解熟悉操作流程,为志愿服务工作作准备。

社区疫情防控点点长胡晓丹(右二)和香溪社区南区第一党支部书记蹇正仙(右三)正在与医护人员、志愿者确定最新工作安排

曲折的上岗经历

16日一早,社区疫情防控点点长胡晓丹接到上级最新指令——“今日暂停小区内区域核酸检测,只做高风险楼栋67栋”,一瞬间,正在轻松交流的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立即转入战斗状态,数试管、贴条码、配试纸……井然有序,“扫楼”的抗疫物资加速到位。

70多岁的老党员、香溪社区南区第一党支部书记蹇正仙,迅速与胡点长商量好志愿者的分配:两组医护人员带队,与楼栋里的业主志愿者搭档,两两一组,分两段往下逐层做检测,其他楼栋志愿者原地待命。工作安排清晰而果断,社区今天的抗疫战斗就此打响。

志愿者开始配备防疫物资

我,一瞬间愣在原地。不用做区域核酸检测,也就意味着不需要信息录入员,上一轮疫情就因队伍人手充足没能参加志愿服务的我,难道又要打道回府?67栋已有确诊病例,感染风险加大,去吗?去!

“丹姐,67栋扫楼还需要人手吗?我可以一起去协助吗?”正在抓紧清点防护服的丹姐也愣了一下,因为昨天与她提前沟通过,很快便同意我协助敲门和消杀,并反复叮嘱道:“严格按照规范操作,做好防护。”

要“扫楼”,做好防护是第一步。防护服、手套、鞋套、头罩、面罩……忙碌的丹姐细心指导我逐层穿好,但还没出发,N95口罩和严密防护就让我感觉很憋闷。身上的装备升级了,顿时感觉肩负的责任也升了级。负责采样的“大白”早已适应,腰间绑好装着采集管、咽拭子的黄袋子,为我们检查好后,一句“准备好了吗?出发!”便带领两组队伍开始了工作。

准备给独自在家的居民采样

特殊的物资需求

进入电梯,地面湿湿的,浓烈的消毒水味道扑面而来。来自南岸区住建委的党员志愿者邻居何剑开玩笑地说:“这要是酒量不好,可能待一阵就醉了吧。”大家都被逗笑了,我紧张的心情跟着放松不少,也因为这味道感觉安心和踏实了很多。

“老师,在不在?做核酸了,请戴好口罩,准备好渝康码。”

志愿者邻居李广亮从此次疫情暴发开始就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对上门测核酸的流程早已驾轻就熟。

门开了,李广亮迅速扫码,确认,然后后退,负责采样的医护“大白”立即补上,采样,入管,两人配合一气呵成。

医护“大白”提示我,每采样一个人一定要给他的手消毒一次;每户做完,给门附近区域消杀一次。“刷刷刷”“沙沙沙”,喷洒酒精的声音和防护服摩擦的声音瞬间充满空旷的过道。

“小李,是你啊,我们好久能解封哦?”

“叔叔,是我,解封时间还不晓得,现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你安心待家里,有消息社区会通知的哈。今天我们继续做核酸。”

“大白”一番操作,核酸检测很快完成。

“小李,那你可以帮我买几包烟不?出不到门,烟也买不成。”

叔叔一人在家隔离,这特殊的需求让我们“猝不及防”,看来乐观的叔叔的居家日子“有点难熬”。

“叔叔,我先拍照,到时买好了给你送上来。吸烟有害健康,还是要少抽烟哦。”

叔叔笑笑,满意地进了屋。

敲门、扫码、采样,看似简单的动作,只有三人分工协作才能高效完成。于是,每到一层楼,出电梯,邻居和医护“大白”左转,先采集;我右转,先敲门,提醒待检人员提前做好准备,尽量减少聚集感染的风险。我们的配合逐渐默契,效率也越来越高。

两个萌娃

无法回应的拥抱

“爸爸,爸爸……”

一声声稚嫩的声音在我耳畔响起,转身一看,一个萌娃边喊边跳着想扑向他面前的“大白”。

“莫碰我,莫碰我……退回去,退回去……”

“爸爸,爸爸……”

“诶。”

“爸爸……”

“诶。”

原来,这是李广亮家。

“先把渝康码拿出来扫码。”就是这句话,让小萌娃听出了爸爸的声音,连蹦带跳地想要抱他的爸爸。不一会儿,哥哥听见爸爸的声音也冲了出来,大哥小弟两个娃娃都兴奋地叫着“爸爸,爸爸”,手舞足蹈地想要摸摸爸爸和他身上的“铠甲”。

但面对为拥抱伸出的手,李广亮只能后退,只能一句“诶”,作为对孩子的回应。那一瞬间,我突然泪目。

“每一场特殊的战斗,都需要一批英勇的斗士。”现在正是重庆疫情防控歼灭战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却也是孩子们需要陪伴的时候。然而,他们的爸爸毅然加入志愿者队伍,天天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想,此时身着“大白”防护服的爸爸,在他们眼里,一定是英雄一般的存在。

后来聊天时,我问李广亮,担心感染吗?家人反对吗?

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的李广亮回答我:“说实话,之前也担心过,可是看见这么多医生和工作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尤其是看着蹇老师这些老党员都一直冲在前面,像丹姐他们这些年轻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奉献,加上有专业的防护装备和家人的大力支持,就觉得自己更应该参与其中。”

没有抱怨、没有牢骚、没有撒气,一声声萌娃们软软糯糯的“谢谢”,一声声长辈们贴心温暖的“辛苦了”,一层层左转右转的默契配合,以及后来新小组的增援支持,让我们的“扫楼”行动不到三个小时就高效地完成了。

采样时,医护“大白”常常蹲下身来配合小孩的高度

谁是真正的密接?

就在我们准备整理收工时,社区工作人员跑来确认能否由我们去支持66栋一个密接人员的核酸检测。话不多说,我们三人在完成消杀后立即奔赴居民家中。

“咚咚咚……”

门开了,却没看到人。

低头一看,一个3岁左右的小孩正仰着头望着我们。

“小朋友,你的爸爸妈妈呢?”我问道。

“爸爸妈妈出去了,不在家。”

难道这个小孩就是密接人员?我心里嘀咕着,望向同行的伙伴,他们也有点疑惑,因为是新出现的情况,社区还没来得及上门核实。

“爸爸妈妈出去很久了吗?有其他人在家吗?”

娃娃摇摇头。

怎么只有一个小孩在家?难道父母前两天被拉去隔离了?我心里一紧。

“那你有爸爸妈妈的电话吗?给阿姨说说,阿姨给他们打电话好吗?”

娃娃点点头。

刚掏出电话,娃娃的爷爷奶奶出现了,我们三人舒了一口气。

“叔叔,我们来做核酸检测,请问你们谁是密接人员?”

“我。”

“那渝康码请出示扫一下。密接人员要单独采样。”

“哦,红码的话,是我的孙女。”叔叔叫出了小女生。

经过多方核实,终于搞清楚了情况。原来,密接人员是小孩的姐姐,刚从学校回来,目前居家隔离。

两位伙伴麻利地扫码和分别进行1:1采样和常规采样,很快就完成了核酸检测。准备离开时,一个咽拭子包装袋不小心掉落门口,女孩爷爷细心地说:“你们去忙,我来捡就是,你们太辛苦了。”为了避免污染,医护“大白”赶紧捡起来,并让我给女孩爷爷的手进行了消毒。走到电梯口,“大白”又让我们三人互相喷洒酒精进行全身消杀,并解释接触密接人员尤其需要做好消杀,避免把感染风险带进电梯里。

工作结束时,大家的面罩里已全是水气

回到集合点,在与接收试管的医护人员核对确认无误后,清点试管、封管、封箱,齐活!至此,对高风险楼栋共142户341人的上门核酸检测全部完成。

……

“我还能集合参加其他防疫工作吗?”

“67栋还没解封,要解封才可以。安心休息。”

“那本栋楼的核酸采集我可以参加哈?”

……

回家后,志愿者微信群依旧信息不断。

这个初冬,热闹的山城被按下了暂停键。但这座英雄的城市从来不缺“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精神。就像李广亮说的,“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榜样力量带领和影响着一群志愿者,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


编辑:池莲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