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志愿者李春光:居家隔离有温度 “在线”服务不打烊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7 13:29:48

11月16日,巴南区花溪街道新工地社区。

清晨,正准备出门盘点核酸检测物资的李春光,接到爱人发来的消息:工作单位某职工的家属混检阳性,单位要求所有员工居家办公,她正在回家的路上。

李春光一下慌了神,除了是巴南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他还是新工地社区的一名志愿者,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协调志愿者等相关事宜,“我第一时间向单位和社区报备,社区也建议我先居家隔离一段时间”。

虽然不能去现场,但李春光却并没有闲下来,他拿出手机,通过微信和志愿者沟通交流,了解对方今天的工作状态,并根据志愿者们不同的需求,精细化制定排班表,一直忙碌到晚上7点。“我觉得自己现在更像社区工作人员。”李春光笑着调侃。

被迫居家隔离之前,李春光已经在“疫”线坚守了5天。

11月10日,星期四,深夜11点,准备休息的李春光突然接到消息——新工地社区防疫压力大。“当时,我想着卡点的压力会更大一些,所以主动报名守卡点。”李春光回忆道,“没想到第二天才在卡点守了一个小时,就接到新工地社区党委书记吴娟的电话,她在电话那头火急火燎地说,核酸检测点缺人,让我明天去检测点帮忙。”

11月12日,时针还未指向6点,室外10℃左右的气温稍显寒冷。李春光洗漱完毕,裹紧衣服出门了。

“7点开始做核酸检测,在此之前,我们要把准备工作做好。”准时到岗后,他换上防护服,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准备酒精、摆放桌椅,准备对巴滨路上华宇龙湾、龙州府和小南海这3个小区进行采样。

虽然第一天“上班”,李春光手里的活却丝毫不显生疏。“今年8月,疫情和山火突袭巴南时,我就在社区当过志愿者。”李春光说,就是那时,他和社区工作人员熟络起来。

细致安排居民排队、帮助老人调出渝康码……每天的工作看似重复,却需要极大的耐心,李春光总是用温柔的话语安抚居民因为被封控而产生的焦虑情绪,给予他们希望的力量。与此同时,让李春光颇为振奋的是,很多人听到社区人手不够,主动报名当志愿者,“现在群里有40多名志愿者,有时忙到中午1点,他们只能吃冷掉的盒饭,还有些人忙完后顾不上吃饭自己就离开了”。

李春光坚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正如被优化的核酸检测流程:华宇龙湾、龙州府和小南海3个小区大约有3500人的采样量,检测通道从最初的3个拓展到现在5个,还开辟了学生通道、特殊困难群体通道,让检测过程更加暖心。

“这些都是社区工作人员熊鑫老师,马彦涛、蒋大学、李凤琳等志愿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我自己都没想到能做成这个样子。”李春光有些感慨。

11月16日晚上7点30分,刚歇息半个小时的李春光又接到了社区的电话,明天核酸检测点位需要前移,这意味相关资源也需要前移,他需要根据新增加的工作量安排人手。“我一直觉得重活应该由男生来做,比如搬运物资。但是明天我不能去,还是觉得有些遗憾。”这天,李春光家的灯,依旧亮到了深夜。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