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牢记嘱托再出发 |④从团结村驶向欧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7 13:31:48

11月2日,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团结村车站货场A区的办公大楼内,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兴隆场车站党委委员李宏和团结村车站干部职工们一同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开放”,这给团结村车站的干部职工们增添了无数信心,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8点30分,李宏走进会议室。此时,团结村车站党总支书记郝宠和党总支副书记、站长周光亮已经提前到达,学习资料已被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桌面。

随后,李宏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所思所感,并结合团结村车站工作,以典型事迹和真实数据带领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扬思想之帆,启实干之航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

“我们都是这三件大事的亲历者、奋斗者。”郝宠说,“进入新时代,团结村车站作为‘三大班列’汇聚点,更要主动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使命,增强‘党旗引领保畅通,服务班列当先锋’意识,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全力推动团结村车站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力量凝聚,希望升腾!

“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我们要继续肩负起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打造重庆内陆开放新高地重任,坚决确保国际班列趟趟安全万无一失、畅通高效。”对于未来,周光亮信心满满。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团结村车站货运值班员孙娇倍感振奋:“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作为一名铁路工作人员和‘卢玲先锋岗’传承人,我要发扬‘三倾服务精神’(倾听需求、倾情帮助、倾力解难),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她表示,自己一定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1月29日,四川省成都市城厢站,汽笛响起,一列班列缓缓驶出站台,开往德国纽伦堡。

第5万列!这支“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从0到5万,数字的背后,是中欧班列全力助力沿线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是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抚今追昔,回望千年。

两千多年前,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建立起连接欧亚的著名商路——丝绸之路,创造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

奔跑在亚欧大陆上的中欧班列,恰如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队在今天的投影。

2011年1月28日,全国首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团结村车站出发;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团结村车站迎来了首趟中欧班列的返程班列。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中欧班列,早已成长为一支成熟的“钢铁驼队”——

开行规模不断扩大。团结村车站已累计发送、到达各类国际班列1.5万余列,全国更是已铺画78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0个城市。

运行品质稳步提升。全国中欧班列综合重箱率由2016年的77.2%提升至2021年的98.1%,回程班列占去程班列的比例由2016年的50.6%提升至2021年的81.7%,全程运输时间由开行之初的24天压缩至目前的最短12天。

运行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对外,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推动形成和签署了一系列中欧班列运输合作办法;对内,国铁集团倡议成立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合力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

汽笛声声,班列轰鸣。“钢铁驼队”翻山越水穿戈壁,实现中欧跨越大陆的“牵手”。

开往未来的班列

中梁山麓,团结村旁,层峦叠嶂。

10月20日,伴随着汽笛长鸣,一列载有120余吨中国茶叶的班列从团结村车站缓缓驶出。一段时间后,这些货物将运抵乌兹别克斯坦。

这是中欧班列(重庆)首趟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钢铁巨龙”呼啸前进,带着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一带一路”倡议,一路向西,将其传遍沿线各国。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崭新的历史坐标。”周光亮说,“能够推动中欧班列(重庆)继续发展,我感到非常自豪。”

和周光亮一样,团结村车站的其他工作人员也将继续坚持发扬“火车头”党员先锋队精神,守护着这条“钢铁巨龙”行稳致远,驶向更远的未来。

巩固中欧班列(重庆)发展基础——不断筑牢经贸合作基本盘,完善中欧班列(重庆)服务体系,深化亚欧贸易,不断扩大双方或多方的市场合作,使亚欧两大市场、两方资源更好地联通。

稳定中欧班列(重庆)发展态势——合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市场化发展,与欧洲方共同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支持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应用,推动中欧班列(重庆)创新发展。

提升中欧班列(重庆)发展质量——建设繁荣班列、数字班列、绿色班列、共享班列和人文班列,充分发挥好中欧班列(重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和带动作用,拓展中欧班列(重庆)对外服务的广度与深度,促进亚欧在商贸、制造、文化、信息等方面融合发展。

凡益之道,与时俱进。展望未来,郝宠信心满满:“新时代新征程,中欧班列(重庆)必将乘势而上,使亚欧大陆‘万里尚为邻’的梦想绽放出新的光彩,造福人民。”

编辑:陈诚 卢韵竹 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