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牢记嘱托再出发|⑤一江达四海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7 13:31:54

11月5日,随着汽笛长鸣,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民淳”号货轮缓缓驶离重庆果园港。

船长刘大友在重庆—上海这条航线上已闯荡了20余年。出航的日子不计其数,但提起2019年5月29日,他却记忆犹新。

那天是他第一次驾船执行“沪渝直达快线”快班船运输任务。仅仅8天后,他便抵达上海港,航行时间比以往至少缩短了三分之一。

“感觉长江航道变成了高速公路!现在接任务,我很有底气。”江风扑面,刘大友兴奋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刘大友的这份底气背后,是重庆近年聚焦跨境贸易全链条卡点、堵点,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跨境贸易按下通江达海“快进键”的不懈努力。

沪渝直达

长江航运更通畅

“蜀麻吴盐自古通,万斛之舟行若风。”作为一条横贯中华大地的重要河流,长江连接着上海、重庆、宜昌等沿江城市,推动着中国钢铁、石油、汽车、纺织等产业的发展,被赋予“黄金水道”之名。

“长江黄金水道虽然便捷,但长期存在通闸时间长且不确定、转关手续繁杂等问题,重庆到上海的船舶航行时间曾一度长达30天,增加了很多外贸企业的时间和物流成本。”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口岸服务处处长蒋馨说。

一江相连,处于长江上游的重庆与处于长江下游入海口的上海,能否突破区域阻隔,联动破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重庆、上海两地政府的合作下,两地海关、港务等单位通力协作,由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推动发起的“沪渝直达快线”于2019年5月试航、2020年1月正式通航。自此,往返于重庆、上海的外贸集装箱船舶,在三峡大坝缩减了过闸手续、减少了等待时间,中途不停靠,一船直达,航运效率提升了40%以上。

在海关总署的支持下,重庆还率先开展水运进口转关“离港确认”监管模式试点。

传统模式下,船舶在抵港区需完成卸箱、理货,并订好接运船舶后再提交转关或转港申请,而且还要预留出申报、放行、排计划的时间,预订时间相对宽裕的船舶舱位。要是没有舱位,就会因无法申报而产生滞报金。

而现在,从上海港出发经长江内支线抵达重庆的船舶,入港即可提前向上海海关申报转关或转港,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最近船期的船舶,在货物离港前补录船舶信息即可。整个流程仅需2小时左右,可为企业节省一两天的转关等待时间。

多项优势叠加下,如今重庆—上海水运转关手续办理时间已压缩90%以上、物流整体时效提升40%以上、过闸时间压缩50%以上。“沪渝直达快线”已成为重庆航运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截至今年6月底,“沪渝直达快线”已累计开行3000余艘次、运输货物71.8万标箱,通关时间和物流整体运行时间控制在上水12天,下水10天左右(特殊情况例外)。

智慧赋能

口岸通关更高效

10月26日早上9点,一辆深蓝色的集装箱卡车载着旭硕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订购的笔电配件,驶向重庆果园港海关集中监管作业场所。

海关查验集装箱要经过开箱、掏箱、再装箱等流程,往往要持续10分钟左右。与以往不同的是,这箱笔电配件没有被“开膛破肚”,而是被连车带箱送上了一条传送带,进入了一个“小房子”。

“这个‘小房子’名为‘H986’,如同一台‘集装箱CT检测仪’。”重庆海关工作人员站在“小房子”外向记者介绍。

“H986”是全国首套新一代双能、双视角、双加速器的快速检查系统,可以在不开箱的情况下对箱内货物、空箱、货柜车或集装箱夹层夹带等实现非侵入式查验。

“它每小时能完成200个20英尺集装箱查验,效率较以前提高了20多倍。”工作人员的话音未落,货车便驶出了“H986”,全程仅2分钟左右。

“除了‘H986’,我们还投用了很多智能化设施,让港区整体作业效率提升了30%以上。”重庆港务物流集团董事长杨昌学介绍。

目前,果园港已实现与重庆海关、重庆市口岸物流办等部门的187个数据接口互联互通,场桥自动化运行系统正逐步覆盖,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识别率达96%以上,集装箱智能闸口将通闸时间缩短到30秒……

无独有偶,重庆铁路口岸也正经历着一场由内而外的智慧升级——查验预约系统实现了海关查验一站式服务,让企业申请、海关派单、场站吊箱等全程信息可视化,企业可实时掌握货物动向,按需办理预约查验;卡口作业系统能在货物运抵卡口时自动采集信息,货物过卡时就能完成报关放行或查验分流,整个过程可以秒计。

“现在,货物从工厂到班列能实现‘一运到底’,在中心站内运输和装卸次数大大减少,每个集装箱能节约办理时间近1个小时。”重庆兴欧报关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单一窗口

手续办理更便捷

进入“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站,浅蓝色的“‘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专区”推广条就在网站首页最显眼的地方。

“这可是首个获得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的区域‘单一窗口’平台。”重庆电子口岸中心主任熊朝阳笑着说。

“单一窗口”是一项贸易便利化举措。比如在重庆,以往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时,需要将合同、箱单、发票等同一份贸易单据,分别向海关、检验检疫等不同部门提交至少8次,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现在,通过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只需将有关单据提交1次即可。

2020年,为更好地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区域贸易相关企业,重庆牵头“13+2”省区市,在原有“单一窗口”功能基础上,合作共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分别从智能通关、业务协同、数据应用和国际合作四个方面为通道提供高效的信息化服务。

“以单证处理时间为例,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用‘数字员工’代替人工作业,将单证处理时间由每票40分钟缩短到40秒,成本还降低了50%。”熊朝阳说,目前,这个平台已上升为国家标准版,在全国推广应用。

而这,还只是重庆推出“单一窗口”,并对其不断升级的冰山一角。如今,“单一窗口”已对接全市涉及国际贸易链的22家单位54个系统,规划建设50项功能,其中30余项功能都是为重庆“量身定制”的特色功能,使企业的通关环节优化30%以上,通关时间缩短30%以上,综合成本下降2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单一窗口”进出口货物线上信息,重庆还创新“贸易+金融”模式,为企业提供多样化线上金融服务:首创服务贸易真实性核验功能,将银行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的时间从2天缩短到2分钟以内;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搭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西部陆海新通道应用场景,累计服务近600家企业办理融资结算业务……

“我们还有太多设想没有实现。”在熊朝阳的办公桌上,还叠放着许多与“单一口岸”相关的方案、规划,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这让我们备受鼓舞。今后,我们要把‘单一窗口’功能继续向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等全链条拓展,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企业、单位提供更便利的跨境贸易服务。”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