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牢记嘱托再出发|⑧两江荡起幸福生活的双桨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7 14:26:48

金秋时节,走进两江新区,大街小巷,山间水边,总会看到一幅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画面。通畅的道路、整洁的市容、清澈的流水、美丽的公园……在这里,人们的高品质生活得到集中体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两江新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样板。

推动城市更新

——烟火气更浓、文化味更重

“我们这个生态花园的一角,要种桂花树,旁边还要修滑梯……”2022年初,一场名为“亲邻自然——邢家桥社区参与式设计工作坊”的活动在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举办。居民们用写字、绘画、做泥塑等方式开启了一场“头脑风暴”,共同规划社区未来的生态花园。

“艺术源于生活,也点亮着生活。”在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与社会专业教授曾途看来,把艺术融入社区,就要尊重人民群众的想法,倾听他们的建议和需求。一个小小的生态花园,改变的不仅是自然生态,更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互动关系。

事实上,邢家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对于生态与人文空间的重视并非一蹴而就。

在一期改造阶段,邢家桥社区仅针对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进行修缮改造,欠缺提升生活品质的空间打造。

“现在二期改造正在进行,我们将兼顾文化与生态空间的设计。”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兰称,社区充分倾听居民的想法和需求,完善改造方案,并邀请居民从设计阶段到后续管理全程参与其中,增强社区人与人之间的紧密联系与互助合作。

人和街道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副主任许光静认为,打造一个主题文化活动场所,是邢家桥社区安置房综合整治工程需要补上的一课。

许光静的一席话,映射出邢家桥社区转变改造方向的底层逻辑——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老旧小区改造要更加注重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有序管理的长效机制。这也是许多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面临的共同难题。

为解决该痛点难点,两江新区立足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际,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结合形态、业态、神态、生态优化设计方案,着力推进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接下来,两江新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推动老城区城市功能改造升级,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功能短板、完善社区服务设施,让老百姓由“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让城市社区更有烟火气、文化味。

夯实生态之基

——开窗见绿、推门见景

11月5日,迎着秋日的微风,礼嘉街道居民朱红带着孙女来到礼仁公园,这里已经有不少居民在散步。

“礼仁公园建成开放后,我从家门口走到公园,只需要3—5分钟,逛公园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说起家门口的新变化,朱红笑容满面。

站在公园一侧放眼望去,草坪上碧绿的小草肆意生长,仿佛为大地铺上了一块块绿地毯;五颜六色的花朵次第开放,散发着清香;三三两两的居民聚在一起,谈天说地。

但在两年前,礼仁公园所在地还是典型的“坡坎崖”山地地形,存在大量高边坡、周边居民私垦的菜地,最大高差在50米左右。

如今,利用形式多样的边坡、堡坎和台地,原有的荒坡地摇身一变成为大气的立体型游憩空间。

“在坡地植物处理方面,我们采用立面色块灌木地被造景、堡坎挂网攀爬安吉拉月季、缓坡植物群落构建等方式,打造‘挂毯’式的边坡景观。”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发现不少居民向往田园诗意的生活。因此,公园在种植景观水生植物的同时,特意拿出约80平方米的土地种植水稻。

2020年,礼仁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同年获评“重庆最美坡坎崖”,成为附近居民心中的“诗与远方”。

“我认为,高品质生活首先得有高品质的生态环境,两江新区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城市生态,产、城、景深度融合,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为市民打造了高品质生活新空间。”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愚称。

一直以来,两江新区依托“一半山水一半城”生态本底,以“百园之城”建设推动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目标落地落实,打造“青山入城、碧水窜绿、城在山中、家在林中”的生态新区新格局。

随着吉兴游园、金州公园、胡杨游园等公园在今年陆续建成投用,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建成公园131个,“百园之城”名副其实,实现了“开窗见绿、推门见景”。

打造智慧城管

——“网”得更宽、“智”得更精

8月的山城,热浪蒸腾,实时气温超过40℃。

在两江新区金山湖湖面上,一艘无人船来回游曳。这艘无人船每天要运行14个小时,除了自动清理水面漂浮物,还会对水质情况进行监测。

“清漂工人大多数都是50岁左右的叔叔阿姨,顶着烈日在湖面上清漂,中暑风险大。”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带来的技术红利,减轻了烈日下劳动者的工作负担。”

使用无人船清漂,只是两江新区探索现代城市治理新路子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两江新区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重点打造智慧城市管理系统,以“智慧城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路灯费电还难找?两江新区通过智能控制改造,增加路灯的远程开关、光线调控、线缆防盗等功能,提高维护效率;通过智慧城管综合管控平台统计分析路灯相关运行数据,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供决策支持,在保证亮灯率的同时节约能耗40%以上。

井盖破损无人知?两江新区升级污水、雨水窨井盖为智能窨井盖,一旦发生非法挪动窨井盖的情况,系统就会立即上报,指挥大厅联动视频便能实时了解现场情况,快速立案响应。

据统计,2022年1月至9月,两江新区智慧城市管理系统主动发现城市管理问题约17.79万件,处置率达97.61%。

依托数字化平台,两江新区完成了信息收集、处理、反馈、监管,人防、物防、技防等同时发力,将精细化城市治理延伸到全区各个角落。接下来,两江新区将探索5G、新能源等代表性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让智慧城管“网”得更宽、“智”得更精。

编辑:许幼飞 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