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茉莉花茶独精神|郭发仔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7 14:49:48

我看过一集纪录片,讲的是坊间如何制作茉莉花茶。民间艺人裸露着臂膀,将精选来的绿茶茶坯,反复炭火烘焙,来来回回,一丝不苟;扎了青花头巾的妇人,将采摘来的饱满茉莉花蕾依次挑选,醒花抛花,名曰伺花。经过多道手工程序,适时把握灶台的火候,观察屋外飘来的风云,小心翼翼观照几日,方得几抷花茶。茉莉花茶看似简单,传统工艺制作,功夫全凭手上经验。

茉莉花茶,又叫茉莉香片,其茶香与茉莉花香交互融合,有“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的美誉。茶是东方树叶,但茉莉花却来自远隔重洋的异域。据汉朝《史书》记载,茉莉花最早起源于古罗马帝国。汉朝时期,茉莉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盛唐花开富贵,茉莉花当时被视为玉骨冰肌、淡泊名利的象征,一向素洁的茉莉花由此沾染了士大夫气节。

初闻茉莉花茶,莫名想起“东风夜放花千树”的诗句来。茶树散落山丘之间,主干未及长伸便枝叶满冠,急慌慌吸了夜雨晨露,拔出新节,只待春来发一枝嫩芽,有木的香,有山的野,有天地正气。茉莉花玲珑小巧,似开未开时最是娇贵,但馥郁之香藏不住,早有蜂蝶前来守候,一时门庭若市。茉莉花与茶交融一味,恰似憨厚牛郎与多情七仙女确认了眼神,巧合机缘终成了恒久的传奇,有天作之合的好,正如秦观诗云:“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茉莉花茶算不得高档,泡茶没那么多讲究。舀上茶花小撮,沸水入杯,便激活了江山万里,唤醒了清明一季。杯中云吞雾吐,豪峰显露,花苞反侧,渐次爆裂,一时杯中山水凌厉,落英缤纷,茶是花的树,花是茶的精髓,茶与花在水中幻化出绝世佳境。

饮茉莉花茶,有人喜加糖,其实我觉得有些多余。茉莉花与茶本就精华两味,茶生津,花生气,容不得他物坏了本性。端杯啜饮,醇和浓郁之气兵分两路,一是贴唇而入,融通皓齿;二是上行鼻息,洞开鼻窦。两道茶香于咽中汇合,在喉中铺展,茶带着花香,花裹着茶味,在肺腑中漾开一片新天地。一口呼出,天清气朗,大地澄明。

将进酒,闲饮茶。众人都说闲人饮茶方得其中滋味,我闲时不多,自然悟不出其中道理。平日喝茶成了习惯,有时也豪饮一番,除了枝叶的苦和茶多酚的回甜,再也品不出更多滋味。但茉莉花茶令我肃然,此茶内秀外妍,自带娴雅之气,不必择时而饮,亦无须他人左右,无论急怠,也无论温躁,一饮便生娴雅之气,自发精神。就如坊间本分之人,无须费尽心机博人眼球,低头做事,抬头做人,一如既往,年复一年,功夫修炼到位,自得声名。妙。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