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牢记嘱托再出发 |⑩竹海深处传来“川渝腔调”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7 15:30:48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在位于明月山深处的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各具特色的乡村民宿生意火爆,茂密的竹林绿意盎然,如画美景映照着村民如今的幸福生活。

在猎神三巷商业街,短短100余米长的小巷子里,浓缩了川渝东北毗邻6个区县的特色食品,这让巷子中那横匾上用朱笔书写着的“川渝一家亲”字样更加名副其实。

山同脉、水同源,川渝两地自古就休戚与共、血脉相依。猎神村所处的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10月22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党的二十大闭幕会特别报道上,展示了梁平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的成果,生动讲述了梁平区百里竹海“竹山变金山”的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巴山渝水间,“双城记”果实正在阳光下不断生长。

竹海深处的美丽“蝶变”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猎神村的村民围坐在村便民服务中心院坝里收听收看大会盛况。

当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时,猎神村的几名村民激动地说:“我们这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竹山镇党委组织委员唐开茂在一旁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时刻。他说:“看着村民自豪和幸福的表情,我不禁想起了4年前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刚到村里工作时的场景,当时这里还是偏僻破旧的小乡村,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为人们的旅游‘打卡点’,我们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竹山变金山’的大美篇章。”

“蝶变”是如何发生的?猎神村的变化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密不可分。

2020年,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东风,同属明月山脉的川渝两省市7个区县共同签署了《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合作协议》。猎神村所在的竹山镇,正位于明月山百里竹海腹地。

曾经的猎神村人世世代代靠山吃山,利用竹子土法造纸,开采石膏矿,导致当地环境被污染、生态被破坏。

为保护生态环境,纸作坊被关闭,矿山也停止开采,竹林间伐指标也有了统一规定。

为了谋求新的发展,竹山镇依托百里竹海和明月湖等生态资源打造“五湖四海”景区,完善景区旅游配套设施,并鼓励村民盘活现有闲置农房,打造精品民宿群。

就在“五湖四海”景区打造越发完善时,2021年11月,川渝两地联合印发《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要求围绕明月山山脉打造绿色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生态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示范区。

此后,越来越多投资商慕名而来,曾经从村里出去的经商能人也纷纷回来建设家乡。

今年3月,竹山镇被评为“重庆市特色小镇”。6月,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在梁平百里竹海启幕,奏响了明月山旅游协同发展的乐章。

“川腔渝调”越唱越响亮

猎神村的“蝶变”,只是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取得的若干成果之一。

2022年6月,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峰会在梁平区举行,折射出梁平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的建设进展迅速、反响热烈。

如今,梁平预制菜产业已被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色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梁平预制菜产业园则被列入重庆市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名单。

“围绕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川渝两地形成了高度战略共识,构建了良好工作机制,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示范带建设起步扎实、开局良好。”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冯正福说。

在互联互通方面,重庆梁平至四川开江高速公路全面开工,明月山环山旅游健康道路(垫江段)即将投用;

在绿色制造方面,川渝7个区县深化在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环保建材、消费品工业、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川东北渝东北绿色制造业基地;

在产业园合作方面,以平伟、天宝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园进展顺利,投资50亿元的重庆首个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成投产,大竹川渝合作示范园建设稳步推进,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

从重大决策部署,到事无巨细的行动指南,再到一个个美好现实,川渝合作更加紧密,“双城记”越唱越响亮。

川渝携手共赴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我们要努力把猎神村的竹林变成公园,把村庄变成集市,让更多人感受到猎神村的魅力。”猎神村党总支书记陈宗寿说,在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他深切感受到肩负的使命,今后将在拓宽农民致富渠道、深化川渝两地合作、吸引更多川渝游客前来游玩等方面积极谋划、下足功夫,让“猎神村”的名字被更多人知道。

梁平区礼让镇副镇长叶小锋是第二批川渝互派年轻干部。在四川省崇州市新经济和科技局挂职工作期间,他深入了解了两地产业发展状况,学到了许多先进经验。

“今后,我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自己掌握的工业经济领域知识和经验,为明月山绿色发展贡献力量。”叶小锋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新部署,我们就要有新担当。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重任在肩。”梁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江平表示,将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不仅是猎神村,在川渝大地上,更多生动的建设图景正反映着两地的合作热情:川渝高竹新区内,一幢幢厂房里,工人正加紧生产,源源不断地为重庆和成都的汽车制造企业送去零部件;成渝中线高铁、“成达万”高铁等项目或启动前期工作,或加快建设进度,一张更大的交通线网正在成渝间铺展;川渝两地共同推动的“川渝通办”,让办理民生事项越来越便捷……可以看到,川渝地区在发展态势、创新动能、开放能级、融合融通等方面实现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

川江潮涌浪奔腾,双城协力展宏图。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这是一场“双向奔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双城记”必将在未来唱得更加洪亮。


编辑: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