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刊人在抗疫一线丨“这场战‘疫’,我们肯定胜利”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8 10:30:48

11月17日,我戴上了红色的“抗击新冠肺炎志愿者”袖标,成为了渝北区仙桃街道黄山社区的志愿者。在短短一天时间里,我认识了勇敢“追阳”的党员志愿者、协助劝导秩序的群众、近十天没有回家的社区工作者……什么叫作“众志成城”?微光成炬,他们用奉献、坚持诠释着答案。

“我是党员,这个时候肯定要站出来”

“我的人来了。”早上6点半,天还未亮,与我同组的徐园园便已在小区门口等我。

让我诧异的是,往日里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气势的小区门卫竟在她的示意下,直接将我放行。

“我已经连续做了一个多月的抗疫志愿者,他们知道我是做啥的。”原来,今年国庆以来,看似瘦小的徐圆圆便一直奔波在抗疫一线,几乎每天都参加志愿活动,经验丰富。

录入核酸检测信息、转运样本、上门采集……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徐园园总是主动承担志愿者工作,她还加入过“追阳”大队,在寒风中协助医务工作者找到被检测者、整理物资,从深夜忙至晨光熹微。

“只要是抗疫的事,我都愿意做。”徐园园一边讲述着自己的经历,一边带我穿过空无一人的街道,来到黄山社区金茂国际生态新城臻悦核酸检测点。

到了才发现我们是当天第一批到岗的。徐园园没犹豫:“我们先准备,等他们过来直接‘开干’。”

半人高的纸箱里,整齐垒放着病毒采样管、一次性咽拭子、防护服、手套、隔离鞋套……所有物品徐园园都知晓应有多少、需要多少,应放在何处。

“你把酒精放到桌子上,采样管先拿能装20份的……”在徐园园的指导下,20多分钟后所有物品便准备完毕。其他人到场后,无一不对徐圆圆竖起大拇指。

工作间隙,我好奇地问徐圆圆:“你来做志愿者,家人支持么?”毕竟她自己还有两位学龄孩子需要照顾。

“当然支持。只是家里孩子特别害怕我出门后,又不回来了。”10月中旬,徐园园陪同社区另一名小孩外出就医,约了一辆小轿车,没承想,轿车司机后来确诊为“阳性”,徐圆圆只能入住隔离酒店,整整7天没有回家。

谈及此事,徐园园难掩愧疚:“孩子每天晚上都跟我说,‘妈妈,明天早上叫我,我和你一起做志愿者’,可我们做的事情毕竟有危险性,怎敢让孩子接触。”

“那你不怕么?”面对我的反问,徐园园笑答,“怕是怕,但我是党员,这个时候肯定要站出来。”

“有不被理解的委屈,但更多是听到‘谢谢’时的感动”

“请进入微信,出示健康码。”“不要着急,注意间距。”

我的第一个任务是站在核酸检测的“第一关”,录入居民的核酸检测信息。真正“上岗”后,我才知道这个看似轻松的工作,实则并不容易。

开箱、开管、扫码、核对信息、封管……每个步骤都不能出错,既要保持速度、维持秩序,还要答疑解惑。

“为什么两天才能出去一次?”“为什么还要测核酸?”面对居民的疑问,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做着解释:“错峰出行,减少聚集。特殊时期,大家多待在家里”、“我们也是为了最大限度的保证大家安全”……

每天协助维持秩序的物业管理人员王大哥已经在用“烟嗓”说话了,但语气依然温柔,“虽然有人不理解,但更多的居民是理解与配合的”。

一位中学生飞奔而至,一看就是课间时间赶来做核酸。居民见状纷纷让道,主动让他“插队”。

睡眼惺忪的年轻人临近结束时间才下楼,一旁的居民连忙催促:“跑快点,别让人家等。”

不少居民做完核酸后,都会向医务工作者轻声道一句:“谢谢。”

……

“居家时间长了,群众焦虑、有抱怨是正常的。我们有不被理解的委屈,但更多是听到‘谢谢’时的感动。”黄山社区工作人员辜颖说。

“这份幸运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守住”

“上岗”期间,几乎每一位遇到的社区工作者都会自豪地对我说:我们现在是仙桃街道唯一无阳性患者的社区。

“这是一份幸运,也是一份责任。”吃完晚饭后,忙碌一整天的黄山社区党委书记唐永春便开始埋头分装防疫物资,“这份幸运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守住。”

承诺背后,是黄山社区从几十人新增到130多人的社区志愿者,是无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更是黄山社区工作人员与医务工作者近十天24小时的连轴工作。

社区工作者张棚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但在国庆之后,他几乎没能回家,最忙的时候晚上只能睡一个多小时;

为了节约防护服,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一旦穿上防护服,便不能脱下。白天他们被捂得满身汗,身上又潮又湿,遇上冷空气,却又忍不住微微发抖;

社区网格员胡贵梅因为反复接触酒精,手上被刺激得脱皮,额头上、耳朵背后也是一道道勒痕。

辜颖的手机里,满是关于抗疫工作的照片,其中不少都被她点上“小红心”列为收藏:居民送来的水果,“追阳”小分队奔波的身影,漂浮在核酸检测队伍上方的“筋斗云”……

10月以来,辜颖与社区同事已断断续续在社区住了一个多月,他们想念柔软舒适的床,想念正常工作生活的日子,但群众的感谢、同事的努力、不期而至的美景都支撑着他们,“只要坚持下去,这场战‘疫’,我们肯定胜利。”

晚上8点左右,夜色如漆,但唐永春、张棚等人依然忙碌着。亮着灯光的黄山社区临时办公点如同一座灯塔,在无声的夜色中守护着我们的家园,寄托着我们对不久的将来车流不息、人潮涌动的无限向往。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