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心灵的选择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8 15:05:26

当陶渊明从官场撤退的时候,我们似乎听见了一个人回归田园的欢笑,感觉到了生活简单的快乐;当庄子选择“宁生而曳尾涂中”,我们感觉到了活法简单的快乐。

“简单”似乎成了人生的最好选择。其实不然,当我们站在金字塔面前,当我们站在苏州园林面前,我们肯定会惊讶于“复杂”的美。

世界好像从来不是非此即彼。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有适合自己的方式。

史铁生说:“纪念的习俗或方式可以多样,但总是要有,而且不能简单,务要复杂些才好……从复杂的过程看生命艰巨的处境,以享隆重与壮美。”

四季对应着的,也从来不是一种模式,春夏秋,都在无限复杂中走向盛大与成熟,只有冬在简单中放下一切,积蓄着一种力量。

荆轲刺秦,想法似乎简单,一剑刺秦,终结一个王朝的命运,可后果,带来了一种厄运。

李陵想法复杂,企图用一己之力拯救五千汉兵,或许开头是以诈降拉开序幕,可是亲人被杀,他再也回不去了。

简单与复杂,有时都带不来想要的结果。人间的一切,都是在简单中变得复杂,在复杂中变得简单。草木在春天萌发,也必须与风雨产生联系,才能郁郁葱葱。人也是,归隐山林,也必须与世人联系,才知晓一个时代风吹的方向。

一个人,不可能彻底走向简单或复杂。

李清照一生都在追求简单,少女呼唤爱情,中年在意骨气,老年希望安稳与理解。但她的一生串联起来,又是那么复杂。

杜甫也是,一生简单,只为实现学而优则仕,从巩义到洛阳、长安、鄜州、成都、夔州、岳阳,丈量过大半个中国的地图,最后,在一个漆黑的夜里,渔火亮着,那一双明眸中的文学之火苗,却被风吹灭了。

一个人,目标那么简单,一生却那么复杂。

有时候,我在思考一个问题,简单一些到底是不是本质?好像不是,简单只是表象,复杂也是。夜来,世界安静了,风停了,万物也不出声了,一个人,却在梦里复杂起来,不停地思考着自己得与失的生活。

木心给我们邮寄过来一句话:过去,车、马,邮件都慢,一切都慢,乡愁也遥不可及。如今,车马快,乡愁也近在咫尺,但无论古今,想念都是一样的。

我们讨厌着复杂,却也讨厌着简单。

我们遥望星空,通过科技拥有了与星空平视的机会,可是我们又在科技中产生恐惧,想要逃离科技。

这就是一种悖论。

有多少人真正愿意过上简单的生活呢?大多人都渴望灯红酒绿与舌尖上的美食,他们欢愉于科技中的快乐。手机与电脑,又无数次让生活简单起来,这分明是一种难以置信的对立。

我们迷失在科技中的时候,又想念心灵的安宁,渴望从一切复杂中走出来,回归安宁。

极简主义者,主张抛弃一切不必要之物,脱离物质的执念,这是厌倦复杂之后的返璞归真?还是一以贯之的哲学思想?

一些人,归山,把一切通讯设备都扔了,要简单些,活成理想的模样;一些人,却在复杂的科技中走向盛大。每一个人,所向往的生活是不一样的。我们如果只以一种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那么结果又是一种荒谬。

简单与复杂,不能相互消解,而应该相互补充,让他们成为我们身体的两条腿,这样才能走得更远,才能翻过高山,跨过河流。

这一生,我们活在简单中,也活在复杂中。

(作者系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陕西作家班学员)

undefined

编辑:贺兴梅,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