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不随黄叶舞秋风|秦和元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8 15:16:11

“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性本能耐寒,风霜其奈何?”虽然立冬了,但秋意正浓,菊花开得正艳。

菊花是多年生宿根植物,每年花败后,茎叶枯死,其根仍然存活。第二年,取老根萌发的新芽,进行扦插。新株生根后,及时分株种于小盆,掐顶,剪除侧芽,以集中养分供应花朵。春种,夏定,秋养,冬存,年复一年,周而复始。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菊花一朵朵,一岁一枯荣。现在,人们大多喜欢养标本菊,也叫独本菊,一盆一朵,花朵硕大,一般花径可达二十至三十厘米,姿态平衡,长势矫健、脚叶完美,花瓣馨香,观赏价值高。菊花花型花瓣别具一格,千姿百态,美不胜收,无论是抱合卷曲,还是平展舒放,都蕴含着造化之美。观赏完以后,在菊花将谢未谢之际,把花瓣采下来,做成饺子馅及各式菜肴,食之,美味可口,唇齿生香。

“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菊花的花语是隐逸、真诚、高洁、清净等,寓意高洁傲视、淡泊名利的君子品质。所以,“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独爱菊。周敦颐曰: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

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把菊花写到极致的千古名句,它将菊花的品质和人物的生活情趣,完美地融为一体,生动表现了诗人当时的生活状态、生活态度和精神情操,是诗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具体体现。陶渊明不追名,不逐利,不慕荣华富贵,他所追求的是精神的崇高,是心灵的纯洁,是情趣的雅致,因此“结庐在人境,心远地自偏”。

野生菊花花朵很小,它不以外表的鲜艳绚丽取悦于人,但它高洁、馨香,优雅,正与诗人相同。

从“还来就菊花”等诗句中,我们知道唐代有菊花茶、菊花酒,不知晋朝有没有,也不知诗人采菊是为了什么。但我宁愿相信,陶渊明采菊不是为了物质利益,既不是为了泡茶,也不是为了泡酒,否则他不可能那么闲适自在,那么悠然自得,那么超凡脱俗。

我曾在香溪上游的神农架采过野菊花。

金秋时节,山色斑斓,香溪两岸尽是星星点点的金黄野菊,整个河谷都是香的,不知是野菊的花香,还是香溪的水香,叫人不禁想起王昭君的故事。

王嫱进宫时,全村人在溪边依依惜别,少女泪水涟涟,流进溪水,顿时,溪水散发出一股股清幽的芬芳,“香溪”因此而得名。在这样的情景里采菊,你一定想象得出是多么惬意,多么浪漫吧!

但我当时是被物质利益所驱使的——我采野菊花是为了做菊花枕头。据说这种枕头清心明目,清热解毒,还可治失眠头昏。野菊花直径不过一厘米,要想采到一定的分量,还是不容易的,物欲的劳动都会使人腰酸背疼。

陶渊明则不一样,他不是被物欲所驱使的,所以他采得悠闲自在!太阳落山了,山风习习,翠竹婆娑,秋叶沙沙作响,天空布满了绚烂的晚霞,飞鸟纷纷回归巢穴;可是诗人还没有归家的想法。

此情此景,饱含着人生真意啊!想要说清楚,却又难以用语言表达出来。

(作者系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undefined

编辑:贺兴梅,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