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人生若只如初见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8 15:38:46

夜间读书,读到纳兰容若的“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便有一些忽然而至的温柔与轻愁,齐齐跃上心头。那些深埋于记忆里的旧人旧事,那些曾看过并沉溺于其中的书,那些熟悉到以为已经淡忘的人生场景,一起呼啸而来。

人生若只如初见,多好。

想起《小王子》里小王子和狐狸初见时的那番谈话,想起那只久久凝望着小王子,坚定地说出“请你驯化我”的狐狸。人生初见时,最美好的句子莫过于“你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

想起《红楼梦》里宝玉和黛玉的初见,宝玉的那声“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那种一眼万年的浪漫,后来者再无可及。

想起《神雕侠侣》里杨过和郭襄的初见,“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哪怕开头便已写好结局,令人遗憾又哀伤,但初见却依然那么美好。

想起《边城》里翠翠与傩送的初见,那句“少女从此有了心事”,以及后来翠翠亲昵置气地说出“鱼咬了我也不管(关)你的事”时,一种熟悉感扑面而来——想起少时住在隔壁的少年,日日相见嬉戏打闹,当时只道是寻常。忽然一天,路过他家院子,看到梨树下的少年,一身白衫黑裤,手捧着书,目观于书,嘴里轻念有词,微风轻过,便有簌簌而下的梨花花瓣轻落于头于身,一种别样的心思忽至心头。后来才知道,原来对于熟悉的人,也会有刹那间如人生初见的欣喜。

只是,到现在依然想不起来怎么就走丢了彼此。好在岁月仁慈,流年已淡,偶尔想起时只觉人生初见,少年真好。

其实世间人事,有美好就难免有遗憾,总有一些初相见时欢喜牵起的手到后来放下了,一些初相见的美好到后来被琐碎的生活日常辜负了。

前些日子与朋友聊天,朋友哀哀吐槽:“最近看到我家那位就心烦,从前的他和现在的他,简直判若两人。刚认识的时候,什么事都做,什么都是依着我的,现在倒好,在家酱油瓶倒地都不带扶的,沙发一躺,手机为伴,还各种嫌弃我……”

与朋友相识多年,曾见证过她与另一半的初相遇。当时他们两人恋爱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是甜蜜到令人心生嫉妒的那种。那时的她,满眼星光,每一缕星光里都是亮闪闪的另一半,光看着就觉得爱着真好。谁能料到如今的时过境迁。

曾有段日子,特别喜欢看童话故事,看小说也只挑有完美大结局的看。那些故事中,不管经历多少艰难曲折,结局定然是“王子和公主结婚了,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叫人欢喜与羡慕。那时候只以为那就是完美的结局,对人生与未来生出许多美好憧憬。后来才知道,那只是开始,往后岁月漫长,烟火人间,总会有一些人将幸福书写到底,但也有一些人涂涂画画,最终只剩下一纸零乱。

只是,纵然有错过,纵然后来的日子里有许多繁杂平淡,但那些真实存在的过往,那个记忆深处曾遇见过的人,偶尔在这样的静夜,会随着诗句一起穿越时光走来,便也有了这一刻的岁月静好。

人生若只如初见,轻念一声,一半是怅然,一半是感动。

(作者系福建省厦门市作协会员,作品散见于《散文百家》《作家天地》《思维与智慧》《福建日报》《天津日报》等报刊)

编辑:郭羽,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