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从“大金鹿”到私家车的变迁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8 18:06:05

前段时间,弟弟开着他刚买的车带我们去游玩,新车宽敞、舒适,一看就价值不菲。父亲问,原来的车怎么处置?弟弟说要送给我,我连忙摆手:“我家有车,没地方放你的车。”父亲感慨地说:“一家几辆车,这日子太好了。”新车唤起了父亲的回忆,从小推车到自行车,我们一家人拉开了话匣子。

20世纪50年代,家里用独轮小推车推粮食、蔬菜,小推车用处可大了。小推车不好驾驭,尤其是车上放满了物品的时候,很难推,仅靠力气是不够的。

1980年,父亲凭一张自行车票骑回一辆“大金鹿”自行车。当天,我们玩耍回来,看到院子里的这辆崭新的自行车,非常兴奋,我们家终于也有自行车了!父亲见状,把我抱到自行车大梁上,在外面骑了好几圈才回家。从此,“大金鹿”成了我们家的一员。后来,它的后车座因为频繁使用,黑色的油漆都被磨得斑驳了。

1984年,父亲又买回一辆“小金鹿”,比之前的“大金鹿”小了一圈儿,我们几个比之前买“大金鹿”时还要开心,因为我们可以坐在“小金鹿”车座上骑车了,“大金鹿”对女孩子来说实在是太高了。

“大金鹿”和“小金鹿”什么时候离开了我们的生活,全家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后来家里又买了新的自行车,再后来,买了摩托车。以前很久才能买一件大件的家庭用品,所以大家都把日期记得特别清楚,后来频繁地买大件,大家也就对购买日期模糊了,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大家的生活条件在不断变好。

十几年前,弟弟买了第一辆小汽车,十几万元的车虽然算不上高档,但我们都当成宝贝一般,坐在私家车里的感觉同乘坐公交车真的不一样,我们兴奋地看着窗外的景色,车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后来,我和妹妹也都买了车,经常带着父母自驾游,看祖国大好河山。母亲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赞叹风景太美,一段段旅途,给二老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在时间的长河里,几十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社会的不断进步,出行工具的不断升级,让人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散文学会会员、淄博市作协会员)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