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观察|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应做到“四个必须”|南旭光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9 02:34:4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国家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也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民的权利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参与意愿与能力不断提升。为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当然,这在实践中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需要科学的制度安排、扎实的基层探索等作为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就始终胸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通常而言,人民参与政治活动的目的在于表达政治意愿并试图影响政府的决策行为,有序的政治参与对民主政治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无序的政治参与便会产生破坏性影响。总结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才能有序推进,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才能相向而行,才能真正实现人民民主,才能充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此,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永葆生机和活力。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将之作为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本方向和遵循,确保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用坚定决心和自觉行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必须发展基层民主

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方面不可或缺且不可替代。就我国而言,人民当家作主主要经由间接民主和直接民主两种方式来实现,前者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间接行使国家权力,后者通过直接参与公共事务管理行使权力。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直接民主有着非常大的制度空间。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大力推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既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我们党追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态度,还体现了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体要求、展现了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使命担当。进入新时代,我国的主要社会矛盾发生变化,人民政治参与意愿和利益表达诉求相应增加,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成为时代之需,这就要求必须发展基层民主,方能更好地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面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要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不断探索基层民主的实现方式,丰富人民政治参与形式,拓宽人民政治参与途径,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必须强化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不懈奋斗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统一战线也相继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在新征程上,要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更要将统战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其集聚人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为此,党的二十大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一方面,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主体,要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理应基于统一战线的价值取向而最大程度地将热爱社会主义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团结组织起来,极大地拓宽政治参与的广度。另一方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广泛的政治参与和政治实践,需要大量分布在基层的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提出高水平的建议意见,吸引他们最大程度地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政治参与的质量。

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必须创新基层治理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适应不同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和需要,我国基层治理理论体系进行了不断完善,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基层治理实践的积极参与。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后,各地结合社会治理实际进行了积极的创新性探索实践。一方面,创新基层治理要求政府转变治理方式、增强服务意识,不断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激发人民政治参与热情,可以有效推进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格局,从而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另一方面,创新基层治理形成了诸多创新性的社会治理模式,完善了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类似重庆市璧山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北京市朝阳区“社区成长伙伴计划”、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幸福圆桌会”等经典案例,都建构了有利于扩大基层民主的制度程序,吸引了人民群众主动参与政治生活,为人民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提供了新渠道。从中可以看出,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是创新基层治理的内在要求,基层治理创新又反过来促进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

伟大的使命呼唤伟大的实践。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在组织上加以保障,需要在实践中加以强化,才能确保落到实处并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产生积极意义。正所谓“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把握好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理念、新部署,多策并举地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方能汇聚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作者分别系重庆开放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教授,重庆开放大学党委办公室干部)


编辑:汪茂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