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乡村老井|陈裕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9 13:30:48

在乡下,老井是一个村庄的记忆。

老井是全村人生命的源泉,是整个乡村的灵魂。忘记了老井的乡村人,等同于失去灵魂的躯壳,即使走得再远,也是虚浮于世,没有了根。
一口老井就是一段悠长的岁月,这样的岁月承载乡村人的喜怒哀乐。老井旁总会有家长里短的闲语,彼此的玩笑,还有相互间无私的帮衬。
老井滋润着一代又一代乡村人,那甘甜的地下泉水,像乳汁般饱含爱的徜徉。大地母亲毫不吝啬,它用土地丰盈我们的生活,又以这醇水养灌我们的身体。
老井的水养润了少年,少年的心里便有了闯荡四方的奋勇。不管飞得多高,奔跑得多远,老井的清甜始终沉积在心田里。累了倦了,想一想老井那深暗的底色、持重的秉性还有蓄纳包容的胸怀,顷刻间生动了略有失落的心境,鲜活了继续奋斗的意志。
老井的水养透着中年,中年里纷扰的世界不再眼花缭乱。人生的起伏在中年的行程里屡见不鲜,而老井的意象会在回念乡村时丝丝缕缕地熟稔,让疲惫的生活逐渐丰满。
老井的水也是暮年时的牵肠挂肚。人们常说落叶归根,老井就是乡村的根,这根发芽万千无数,茂盛着村庄的香火。并非落地,但却根须足长。每个乡村人都记挂着老井,记挂着根。从黑土地上繁衍出来的乡村人怎能忘记养育自己的村庄,怎能忘记这供养生命的老井呢?
受老井的恩润,村庄里的人善良、质朴和纯真。谁家婚丧嫁娶时,人们早早过来忙活着,热火朝天的场景就像一幕田园大戏。这戏没有主配之分,你我他都是主角,演绎着淳朴的民风。没有导演编辑好预定的剧本,没有事先的排练,每个人本色将进,乡村的大事小事都会按部就班,家与家之间谦恭礼让,户与户之间同气连枝。乡间的风情在每个人心中支撑起海阔天空。
老井在日月风霜里虚位以待,它吞吐着日月星辰。一口老井,方寸之容,却身怀锦绣,方圆土地河流都在它的眷顾里。老井的甘露在灶锅里飞腾,炊烟弥漫了乡村,火苗熨舒了眼神。老井的气息伴随着乡间的餐桌,萦绕在门堂,有如化雨的春风,吹平愁绪的眉头,豁达乡村特有的心性。

老井已很老,青苔在井壁的四周泛着青光。四周垒起的砖墙斑驳不成样子,爷爷说,老井的年龄比他还要弥长。
老井的四周台阶业已破损,村民们商量好,给老井穿件新衣裳。铲平老井表面的土石,挖下一米见方的凹槽,灌入水泥固牢。码上青条石做台阶,立上石柱做围栏,老井又焕发了青春的容颜。
每一次从老井里汲水,我都与它对视。白亮亮的水面有如一双慧眼。老井瞧得见村庄的变迁,它知晓谁家小伙娶了媳妇,它知道谁家女儿嫁走远方,因为不论谁家喜事都要给老井披一披喜气,那大红纸寓满老井的祝福。老井跟随乡村荣辱波纹不兴,平静如岁月守候乡村的每一天。
老井的守护不仅仅静待岁月的平缓,它还是村庄的安全员。1975年的那场地震,我想老井必定记忆深刻吧。在我童年的回忆里,老井总给我月白风清的启示。半夜时光,老井的井水突然窜出朵朵浪花,它在用生命的绽放隐喻人间的灾难,它的预警给了我们足够逃离的时间。灾难过后的老井依然如前,它用和缓的心态抚平我们的恐惧。老井无声地告诉我们,只要意志坚定,再大的苦难都小如叶片,如果失去了勇气,再小的困难也会大如山。
看着老井,让我想起导演吴天明曾拍摄过一部以老井为题的影片。这部影片虽以黄土高原为背景,但诠释的是整个民族的精神,是不屈从于客观环境的恶劣、不断拼搏、敢于挑战不公的命运并且永不言败的灵魂。看来老井不受地域的制约,它所赋予的精神和意志已沉淀成贯穿血脉的传承。
老井是真的老了,人们发现老井不再如往常予求予取,它喘息着,渐渐泥沙俱下,第二天,它才蓄满。老井吃力地维系着乡村的供水,它蹒跚、顿抑、苍白力竭。
后来抽水井如雨后春笋般站立,老井化身点点星光散落在村庄的每户门庭。压一压井把,清凉的地下水汩汩地流淌。老井的余水洇渡地层分赴流溪,以别样的身姿流入千家万户,续写人间温馨。
乡村老井,居住在村庄时光中的一段记忆。如今,虽远离村庄,但老井的记忆一直在心里。

(作者系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