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观察|好好说话写文章⑥|郝安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1 09:53:48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在几千年漫长的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汉语言文字之所以在海内外中华儿女中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中华民族的象征和中国的标志,就是因为母语像母亲营养的乳汁、慈祥的笑容、温暖的怀抱一样,在维护、维系着一个民族。

汉语是一种相当感性的语言,沉淀着华夏民族数千年来感知世界、体察世界和呈现世界的诗性特征。汉字则是一种文字舞蹈,充满动感,每个字都像一张充满感情向人们诉说着生活的脸。

爱因斯坦说,对世界名著、文学名著不阅读、不欣赏的人,等于高度近视的人不戴眼镜。郁达夫在《怀鲁迅》中也说:没有伟大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可怜的族群;有了伟大人物不知道拥护、爱戴和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汉语言文字山高水长,气贯百代,最明白、最精确,我们要懂得去欣赏、拥护、爱戴、崇仰,不做高度近视不戴眼镜的人,不做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中国古代叫推敲。我们的汉字中有那么多字,有那么多词,每一个都有不同的含义,适用的语境也各不相同。所以遣词造句要非常认真,一定要下决心苦苦推敲,把这个最合适的字或者词找到。

真佛只说家常话。鲁迅先生教导,要留心各样的事情,多看看,不看到一点就写。写不出的时候不硬写。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还特意专门提醒,不生造除自己之外,谁也不懂的形容词之类。

语言艺术家叶圣陶认为,写作好比说话一样,绝不是无中生有。更不可能画一道符,吞下去就会了。

老舍先生告诫,写文章不是想起什么就写什么的事,而是千锤百炼的事,是由矿石里炼出金子来。

好内容必须用矿石里炼出的金子来表达。正确运用语言来表现思想,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尤其是党政机关、思想宣传、教育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社交媒体等领域的从业人员,不但要在语言层面求准确,带头树立语言文字的主权意识,维护母语的尊严,保护汉语言文字的纯洁;还要进一步在思想层次求准确。党的组织和政府机关的每一个文件、每一个报告、每一种报纸、每一种出版物,都是为了向群众宣传真理、指示任务和方法而存在的。它们在群众中影响极大,因此,必须使任何文件、报告、报纸和出版物都能用正确的语言来表现思想,使思想为群众所正确地掌握,才能产生正确的物质的力量。

不要小看自己每一次说的话,不要糊弄自己写的每一篇文章。当我们失去好好说话的能力时,一同代谢掉的还有对语言的审美和对生活的基本修养。一个不会表达的人,甚而糟蹋遗忘自己母语的人,只是没有思想的行尸走肉。

良言一句三冬暖,笔墨当随时代。须知,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肩负重大责任使命,我们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是在做宣传、做鼓动,也是在做师表、做榜样,是在传承文化、创造思想啊!

说话是一门艺术。言必信,行必果。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我们天天说话,不可能句句都掷地有声,但要讲真话,讲实话,说起话来有条有理,有头有尾,不重复,不脱节,不颠倒,造句连贯,用词恰当,认真把话说好。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也不可能做到一出手篇篇都是经典,让人一览成诵,过目不忘。但文章千古事,言而无文,行之不远。着笔落笔总要三思而行,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准确、鲜明、生动,努力写出管用、耐看的好文章来。

编辑:向俞璇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