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小雪寒酥凝雨,一片飞来一片寒|郝安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2 08:00:00

如果问什么最能代表冬天,答案毫无疑问是雪。

萧瑟冬日,取一种宁静的内敛收势,不免总是有些寂寥;而一旦落了雪,恰似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才有了银装素裹的景致,才有了万山积玉的意境,天地间也立马便有了生气,变得转盼流光,多情起来——

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他朝若是同淋雪,此生也算共白头。

这也就难怪人们对雪的欢喜,无论黄发垂髫,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竟绵延千百年经久不衰。

季节翻篇又半个月了,这时太阳达黄经240度,放眼水彩画一般的粉绿红黄,被一日强似一日的朔风吹得七零八落、支离破碎。这时,连作家老舍都在热切地呼唤: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

冷冽的冬家二姑娘小雪,应声款款而至。

问题是,节气小雪与天气预报的小雪,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彼小雪与此小雪也没有必然的联系。

二十四节气排行第二十的旖旎小雪,代表的是这个节气期间寒冷与降水的气候特征;天气预报的小雪,指的是一片两片三四片,五六七八九十片;千片万片无数片,飞入梅花都不见的降雪强度较小的雪。

原来,凡雨、雪、雹等从天空降到地面的水汽凝结物,气象上一概都称之为降水。雪呢,正是水汽遇冷的产物。话说节气至小雪,寒流活跃,气温下降,降水增多。于是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

关于雪,鲁迅先生曾准确而又形象地描述说,在无边的旷野上,在凛冽的天宇下,闪闪地旋转升腾着的,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

undefined

小者,未盛之辞。仰观俯察,小雪时节的自然物候,被细致入微分为三候——

迎冬小雪至,应节晚虹藏。小雪一候虹藏不见。阴阳气交而为虹,虹是天地间阴气和阳气交锋的产物。此时气温降低,阴气旺盛,阳气潜伏,阴阳两两相背不交,所以天虹藏起来不见踪影。

岁暮风动地,夜寒雪连天。又五日,小雪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从天上来的天之气,也即阳气上腾,从地下来的地之气,也即阴气下潜。气场变了,于是乎阴阳不交,天地不通,天地间一片沉寂,万物凋零荒疏,失去生机。

老人此时不复出,闭户燃薪守蓬荜。再五日,小雪三候闭塞而成冬。随着地气钻入地下,天地变而各正其位,形成自我封闭状态。不交则不通,不通则闭塞。小雪封地,大雪封河;不见鸟兽,人也猫冬。万物气息飘移和游离几乎停止,故时之所以成冬也。

二十四节气蕴含着丰厚的生存智慧与生命哲学,其深刻而又朴素的道理,千头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天道规律。譬如小雪节气,虹藏、气馁、闭塞,前人之述备矣,一切提示都在表明,已经到了要下雪的征候。

那么,这个时候,老天爷会不会满足人们的延颈举踵、倾耳戴目,应景下场雪呢?

其实冬天里下一场雪并不容易,制造一场雪远比制造其他的天气现象更为复杂和繁琐。就像恋人约会,冷暖空气需要君心似我心,你情我愿,结伴同行,才有可能定不负相思意,孕育出一场纷纷扬扬、飘飘洒洒的初雪来。

否则,如果只有冷空气孑然孤傲地来,那只会是风一阵;如果只有暖空气落寞寂寥地等,那又只能是雾一场。对此,“气象先生”宋英杰笑称,有的时候,好不容易在老地方成功约会,可惜约会地点温度太高了,本来可以浪漫地下场雪,但最终却变成了一场不浪漫的雨。

沃野千里,通都大邑,天气千变万化,景象千态万状。正小雪时分,一些地方气温断崖式轰然暴跌,迎来了粉妆玉砌初恋般的雪花;一些地方入冬进程却悄然潜行,刚刚拉开初冬万瓦霜的帷幕;一些地方还是微风吹徐,仿若逗留晚秋甚而季夏里徘徊。

但不管气温是高是低,也不管下不下雪,到底都进入了一年之中最后的冬季。暑往寒来的全版本四季循环模式,让人们对于岁月沧桑有了更为深刻的感触。

在一年四季二十四个节气里,每一维时间都对其中的生命和生存提出了要求。故有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一年四季养脾胃之说。肾者,人体先天之本,生命的原动力。冬时天地气闭,阳气内敛,肾不仅要为眼前的支出备足能量,还要为来年的生发储存能量。故去寒就温,无扰乎阳,养肾至关重要。

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人们大都习惯了不经意地过日子,但每个节气时不时在提醒嘱咐的,却是升降出入、进退有常的经意生活。

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寒酥凝雨时分,看书解闷,听曲消愁,闭目负暄,甚或长舒两脚睡个懒觉,皆有胜于服药者矣。

编辑:石俊豪 熊燕 冉开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