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刊人在抗疫一线 | “快,再快一点!”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2 09:34:48

“快,再快一点!”

志愿者曹倞婧用左手拇指和食指轻捏密封袋两侧,右手将抗原检测试剂、一次性取样器插入打开的口袋内,顺势密封。

“啪嗒”,装有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的医疗密封袋被抛向纸箱,与其他密封袋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

每分钟,这样的“啪嗒”声要响11下。

11月21日上午,在重庆市江北区华新街街道香国寺社区的春森彼岸三、四期核酸采样志愿服务点,我与其他10名志愿者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的分装工作。

在这群志愿者嘴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快,再快一点”。正是因为把“快,再快一点”贯穿于新冠抗原自测试剂分装、核酸采样、志愿劝导全过程,春森彼岸三、四期的防疫工作才掌握了主动权,至今仍保持上千户居民“零感染”的目标。

抗原分装速度快,再快一点!

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的外包装是一个长18.5厘米,宽7厘米的医疗密封袋,袋内装有抗原检测卡、抗原检测试剂、一次性取样器三种物品。

其中,光是抗原检测卡的塑封包装就有12厘米长,6.5厘米宽,其宽度仅比医疗密封袋窄0.5厘米,装填空间并不富余。此外,由于其边角尖锐,分装时极易戳破医疗密封袋。

“我们经过实验对比,最终决定采用流水线的分装方式,将最难装的抗原检测卡这一环节确定为控制性环节,并增加这一环节的人手。”曹倞婧是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综合科科长,在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后,为加快分装速度,与大家研究出了一套新方法——在装抗原检测卡时,要把它的外包装稍稍卷起来,以缩减塑封包装的宽度,待塞入后再铺展开。这样,装有抗原检测卡的医疗密封袋便有了自然支撑,可为后续分装环节提供方便。

由此,新冠抗原自测试剂分装工作也形成了三个流程,即:第一流程整理准备所有装填物品,第二流程装抗原检测卡,第三流程装抗原检测试剂与一次性取样器。

“早一秒钟装完试剂袋,尽快分发给小区居民,就能早一分钟揪出新冠病毒,早一点控制疫情传播。”志愿者、市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处干部李辉宾介绍,如今,居民形成了睡懒觉和午觉的习惯,大家领取抗原试剂的时间相对集中在上午11点和下午3点,他们不断提高抗原试剂分装速度,就是为了应对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的大量领取需求,做到让居民随领随走,不聚集。

“快,再快一点!”就这样,曹倞婧成了我这个新手志愿者的老师,向我传授分装要领,让我承担起第三个流程工作。

我的分装速度,也从最开始的10多秒钟装一袋,提高到了6秒钟装一袋。

核酸采样速度快,再快一点!

“核酸采样的队伍长不长哟?”

在每次核酸采样时,这是居民想迫切知道的问题。

“队伍大概有70多米长,但请大家放心,采样速度很快的。”志愿者、重庆市江北区华新实验小学教师张倩说。

在核酸采样现场,总有几名“大白”站在队伍旁边,不断安抚排队居民焦急的心情,引导大家保持采样间距。

很快,大白口中的“快”便得到印证——居民发现,无论春森彼岸三、四期核酸采样点队伍有多长,其前进速度总是其他采样点的两倍。

原来,由于小区为依山而建的地势,室外活动空间呈细长形,为确保核酸检测队伍横向间隔距达标,采样人员决定采取只排一个队伍,到信息录入台后再分为两处检测的方式进行。

这样一来,核酸检测队伍没有了横向共同排队待检人员,只需控制好前后间距,更有利于通风,降低了核酸检测时交叉感染的风险。

“我们利用地形特征,让两个核酸采样台错位摆放,也进一步拉开了间距,提高了安全性。”春森彼岸三、四期核酸采样志愿服务点负责人邹洪兵说。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的效率,采样点也在业主中招募了有医学背景的志愿者,施行轮班检测制度。志愿者、重庆郑荃丽格医疗美容医院美容外科医生周业松正是其中之一。

“我们提高了轮班的频率,这样便有充沛的精力进行核酸采样工作,让核酸采样速度快,再快一点!”周业松说。

目前,春森彼岸三、四期核酸采样志愿服务点已有周业松、刘利、黎波3名有医学背景的志愿者加入,他们对提高核酸采样效率起到了关键作用。

志愿劝导速度快,再快一点!

“大家注意,可以在户外短暂透透气,但不要聚集。”

张倩发现,在每次核酸采样完成后,总有一些老人喜欢聚集在小区游乐园聊天。

老人们如果聊起兴了,则不管社区工作人员怎么劝,都不愿离去。

“作为志愿者,也作为业主,在劝导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张倩说,小区的志愿者本身就住在小区,能及时发现聚集情况,迅速展开劝导。老人们总把社区工作人员当外人,认为外人说的可以左耳进右耳出,而志愿者可以用自己家的例子对老人进行说理,让老人更易接受。

此外,面对疫情期间聚集问题频发、聚集地点随机等问题,联合小区业主代表、志愿者、物业和社区的四方联合志愿劝导速度也快,再快一点!

“大家要注意,不要聚集。我今天出楼栋取快递,就看见小孩和老人都没戴口罩。”志愿者、重产集团职工赵思在进行现场劝导的同时,立马掏出手机,在业主微信群里展开劝导,并@物业管家和香国寺社区工作人员。

物业管家立刻在微信群里回复:“收到,立即开展现场劝导。”

旋即,志愿者与小区其他业主也展开了讨论,“年轻人还是要劝导自家老人、小孩做好防护”,“为保持小区‘零感染’,要叮嘱好自己的家人哦”。香国寺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则时刻关注着劝导动向,为群众及时解答防疫政策。

“目前,春森彼岸三、四期的较好状况,得益于全体业主、广大抗疫工作者等各方面的有力支持,以及抗疫工作的迅速有效。”香国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邹天霞说,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工作要求,我们要不断落实好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坚持以快制快,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为居民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屏障,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


编辑:唐浚中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