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刊人在抗疫一线|汀香树“保卫战”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2 10:43:54

“汀香树小区有确诊的了?”

11月21日清晨,一则消息让汀香树小区的网格群炸开了锅。

志愿者

汀香树小区位于渝北区回兴街道龙石路社区,自被封控以来一直没有确诊病例,是无“疫”小区。但突如其来的疑似确诊消息,让这个早晨不再平静,有人在群里表示怀疑,还有人@网格员焦海容,期望能得到一个确切的消息。

就在这时,我接到了焦海容的电话。

“许老师,您之前有报名当志愿者,现在小区缺人,能否过来支援一下?”

“好。”我一口答应下,换好衣服直奔楼下。

楼下,回兴街道应急办主任方庆勇、龙石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曹忠华已经在忙着封控事宜——此前,因为小区无疫情,我被社区安排从事宣传报道工作,曾跟着他们跑了一天。来不及同他们打招呼,焦海容带着我快步朝小区岗亭走去。这时,我才侧过身好好打量她,只见她眼窝凹陷、几缕长发凌乱地飘在眼前,一看就是好久没休息的模样了。

岗亭外,其余4名志愿者已经准备就位。

上岗

因为封控来得突然,很多东西都没有提前准备,外加物业管理人员大部分被隔离,我们5个人便成为今天这场“保卫战”的主力。

“你负责守车辆出入口,你是记者,沟通交流能力比较强,负责在岗亭解答居民的疑问,你们3个男生可能要辛苦一下,负责晚上的值守。”焦海容安排道。

很快,我们便面临了当天最大的问题——保供。有居民举着红色的出门条:“我们之前一直都没有出去,能不能放我出去买点菜,家里还有娃儿。”有居民说:“之前我一直在妹妹家吃饭,现在他们楼被封了,我去不到,个人屋头啥子吃的都没有。”还有居民试图冲过卡口,他情绪激动,大声地嚷着:“你们这样搞要不得!”岗亭前的人,越聚越多。

吃饭问题迫在眉睫,焦海容第一时间和附近永辉超市的负责人联系,却被告知暂时无法供菜。这时,一位志愿者自告奋勇:“我有辆货车,可以去农贸市场拉菜。”

出发前,焦海容还再三叮嘱:“一定不能哄抬价格哈。”

买菜小分队出发了,居民的情绪也得到了安抚,中午空闲时,我们还能专心地吃盒饭。而焦海容依旧是那个最忙碌的人,就连吃饭期间也在帮忙协调解决问题,一盒盒饭,她捧起又放下,放下又捧起,足足吃了半个多小时。

送菜

下午接近3点,买菜的志愿者回来了,还带回来新鲜的白菜、萝卜、四季豆、莴笋等等。

“赶紧过来把午饭吃了。”焦海容招呼道,只见他们站着快速刨了几口早已经冷掉的盒饭,然后又转身将菜从车上卸下来。

“除了被封控楼栋,其他楼栋可以按照顺序下来买菜,被封控楼栋在群里接龙,稍后会有志愿者帮忙把菜送到楼下。”信息被发布在微信群里。

“叮咚”“叮咚”……接连响起的微信提示音,让我差点以为在过年。

做好记录,按照居民需求分类打包,再将蔬菜配送至指定地点,在一趟趟的奔波中,我同被封控楼栋的安保人员熟悉起来。“我们现在都回不去自己的小区,只能住在酒店。”有位小姐姐如是说。被问及害不害怕被感染时,她沉默片刻回答道:“当然害怕,但总有人要出来做一些事,你们志愿者不是一样的吗。”

有的居民在群里表达谢意,也有居民表示不解。“志愿者还是受了很多委屈,有些居民不了解情况,以为我们想从中牟利。”焦海容有些委屈,但下一秒她又收拾好心情,继续工作。

在之前的采访中,我了解到,龙石路社区只有12名社区干部、15名网格员,并且在本轮疫情暴发之初,有两位网格员不能到岗,25个人承担着服务辖区2.6万余名居民的重任,几乎所有人都吃住在社区办公室,不仅要“追阳”,还要做好解释工作,安抚居民情绪,挨骂更是常有的事。

“我觉得我已经不是为了这份工作,而是一种战胜疫情的信念。”其中一位网格员称。

下午6点,我结束了当日的志愿者服务,但还有人在忙碌着。回到楼栋的那一刻,我知道这慌乱的一天我们是成功地度过了,明天会有医护人员上门给被封控楼栋做核酸检测、会有新的志愿者加入到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一切正在从“无序”走向“有序”,我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