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疫情防控24小时,每一幕都很温暖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2 14:48:55

“做核酸了!居民们下来做核酸了!”11月16日清晨,志愿者余远芬拿着小喇叭,从街道这头走到另一头,不停呼喊。这些天来,在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龙山社区,挨家挨户为居民做核酸检测、一层层楼爬着给独居老人送物资、在网格服务站苦口婆心为群众做解释工作的场景早已司空见惯。

疫情防控措施在这里被严格落实,暖心故事每天在这里生动上演,同舟共济的涓涓细流在这里不断汇聚。党员干部突击队、社区干部、志愿者和医护人员默默坚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群众服务保障工作,用自己的微光守护着家园平安,获得居民的理解与信任。

QQ截图20221122122354.png

8:00 核酸检测现场

“请大家有序排队,戴好口罩,间隔一米!”11月16日,余远芬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些话。

余远芬是龙山社区的志愿者,社区本来只有5名社区工作人员、4名“平安员”,常住居民却有3000多人。“如果光靠我们几个人,疫情防控这些事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龙山社区党委书记周情燕说。

而这段时间正在发生的事情让周情燕十分感动。临时管控措施一开始,就有不少商户到社区报名争当志愿者。

“平时做生意帮不上什么忙,现在正好来搭个班,让社区这些妹儿们也缓缓劲。”在社区开茶楼的余远芬是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家里老人身体好不需要照顾,娃儿又在学校,我白班夜班都没得问题!”

“我们社区以前有20多个老网格员楼院长,现在增加了30多名志愿者,还有8个部门单位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加入,各种工作就能做得更细致到位了。”周情燕说。

14:00 处理突发状况

“周书记快过来,有家居家隔离户的小娃儿在屋头摔倒了要送医院!”

“什么情况?严不严重?”周情燕一边问着,一边和志愿者一起往居民家中跑。

十层楼,他们飞奔上去早已气喘吁吁。

“玩的时候把手摔了,现在抬不起来。”打开门,一个年轻女子抱着两岁多的男孩焦急万分。

周情燕当机立断:“应该是手臂脱臼,我马上联系街道。”

经过协调,孩子妈妈抱着孩子下楼,在值守点外乘车,径直前往医院。

“我们社区老人小孩多,最担心的就是大家的就医问题。”周情燕说。

周情燕还讲了另一个故事:社区有名独居的尿毒症患者,眼睛有重疾,平常是由社区护送其去医院做透析,疫情以来,这位居民看到社区干部忙成这样,不想麻烦别人,于是拿着出门条自己走了一个多小时路去医院,社区知道后赶紧将其接了回来。

“我们关心他们,其实他们也心疼我们。”周情燕动容地说。

16:00 既派送物资又当“铲屎官”

吃过午饭,稍作休息,周情燕便和同事张平开始到各个服务站,转运居家隔离户的物资。

张平是龙山社区的一名“平安员”。这些天,她一直在抗疫一线奔波,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有回家了。“有的是线上下单的蔬菜水果,有的是亲戚朋友给送来的,都统一放在服务站,我们挨家挨户送。”张平一边搬运物资一边向记者介绍。

由于龙山社区老旧单体楼居多,很多街巷连三轮车都进不去,张平和同事们每个人都要一次性拎几个大口袋。更让人头疼的是,老旧楼栋几乎都没有电梯,全靠两条腿。“最多那天,加上上门测核酸的,走了八九十户。”面对困难,张平却只是笑着说道。

给居家隔离户送完物资,张平还得给一些小家伙们安排口粮。

3.志愿者化身临时“铲屎官”上门喂养.jpg

不少商户都养着宠物猫,这几天主人不在家,续粮、换水、清理粪便这些事张平都包揽了下来。每次上门喂粮后,张平还拍照、录视频发到朋友圈,让主人放心。经过几天的相处,张平已经与它们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它们就可以见到主人啦。”张平笑着说。

20:00 收到“投喂”

“投喂”完猫咪们,张平没想到自己也被“投喂”了。

在社区经营着一家餐饮店的居民李霜给张平打来电话:“妹儿你们一天这么辛苦,莫吃泡面了哟,我给你煮点红薯稀饭来。”

原来,下午同事顺手拍了张张平大包小包转运物资的照片发到了社区居民群里,后来看到照片的张平也随口开玩笑说:“不想再吃泡面了,吃多了拉肚子。”

没想到,李霜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她给社区值守的工作人员煮了一锅稀饭,还准备了一些菜,放在了最近的值守点。

暖心善举还不止于此。商户郑兵拿着出门条出去买菜,回来时非要给张平和同事们塞点水果;社区卫生室的曾医生干脆提供了自己卫生室的厨房,还拿出自己家的蔬菜,说“你们随时可以自己做饭吃”……

“很感动,这些天每天都要婉拒很多热心群众送来的吃的喝的。”张平腼腆地说。

23:00 满满一车的藤椅

夜已经深了,立冬后早晚温差大。龙山社区解放路步行街少云先锋网格服务站,志愿者刘彬拢了拢身上的棉大衣。

昏黄的路灯照映下,一辆三轮车缓缓驶近,来的是一位在社区开茶楼的居民,三轮车上载了满满一车的藤椅。

“你们那个凳子坐起不舒服,坐这个藤椅。”这位居民说。

5.社区居民自发捐赠物资支援疫情防控.jpg

“我们这些有藤椅、电脑椅、躺椅,全都是附近居民送来的。”张平说。有些居民看到转送物资车辆不够,还把自家的摩托车、电动车拿给他们骑。有些地方两轮车进不去,居民又给他们送来了方便运送物资进小巷子的推车。

“送来的不仅是问候,更是居民对奋战在疫线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的一份理解、支持和认可。”张平说。

你守护着我,我惦记着你。疫情防控,从来都不是单方面的战斗。

(作者单位: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