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每一份守护,凝聚成硬核抗疫力量|在现场

——渝北区回兴街道龙石路社区抗疫纪实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2 15:10:32

每天晚上,《龙石路社区重点管控区域入户人员安排表》总会被传到社区疫情防控微信群里,里面详细地注明了第二天需要入户的楼栋数、人员安排等信息,有时时间早一点大约在19点,有时晚一点大约是22点。

“我们要提前把内容规划好,第二天上午大家才能顺利地把核酸采样做完,整个流程才会高效。”龙石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雷英如是说。

2022年11月,本轮疫情暴发后,龙石路社区办公室一方小小的天地,就成为疫情防控的最强指挥部。夜晚,这里总是灯火通明,有人俯在电脑面前仔细核对资料整理信息,有人复盘今天的核酸采样流程总结不足,还有人和衣而睡准备随时起床“追阳”。

“对每一个人负责”

龙石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曹忠华的电话总是在通话中。

小区被封控后,居民有太多疑问,什么时候才能解封?为什么别人能够出小区,自己不能?其他社区工作人员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也会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从有些漏音的电话中,记者听到了无数次类似“曹书记,我知道你忙,但是……”的说辞。

偶尔也会遇到不讲理的人,对方像是认准了某条规则,不管你说什么,总是重复着相同的话语。曹忠华也不恼,温声细语地解释着政策,脸上看不出半分不耐烦的神色,偶尔还会开个小玩笑,剑拔弩张的氛围就这样在无形中被平息。

“曹书记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有社区工作人员称。从楼栋被封控后协调志愿者值守到解决酒店被封控后旅客住宿产生的房费问题,从做好社区工作人员心理疏导到联系新冠肺炎患者转运,方方面面,曹忠华都要解决,就连因为疫情社区暂时从银行取不出钱,防疫物资捉襟见肘,他都想办法先把钱垫上。

“问题总要解决好。”曹忠华称,“我不仅要为每一位居民的健康负责,还要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安全负责,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11月3日,龙石路社区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久就转为全面暴发。“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封了18栋楼。”曹忠华称,龙石路社区辖区面积1.1平方公里,有14734户居民,约26000余人,但只有12名社区干部、15名网格员,“相较于其他社区,我们工作量是他们的3倍”。

不久后,回兴街道的力量下沉下来了,市级部门的力量也下沉下来了,每个人都全力以赴,誓要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龙石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雷英,大家爱唤她为“英姐”。英姐身上带着一股温柔的力量,她会在大家休息的时候,把大厅内杂乱的防疫物资悄悄整理好,让志愿者来拿物资时更加方便;志愿者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部门,她还会根据每个人擅长的事安排工作,以便大家能发挥最大作用;

社区工作人员张渝,是社区名副其实的“大管家”,每日的核酸数据统计、需要订多少份盒饭等等,她“门儿清”。张渝的电脑桌面是一家人的合影,照片里,两个孩子的笑容格外甜。“我已经记不清在社区住了多久了,我一定要快点战胜疫情,然后回家见孩子。”她说。

……

“我们每天都会看今天的核酸结果,如果是阴性,就会感叹自己又安全地度过了一天。”回兴街道办事处应急办主任方庆勇忍不住笑了起来,作为下沉龙石路社区的党员干部,他已经和大家共同战斗了十余天,“你看我今天,又是阴性!”

“这已经不是工作了,是一种信念”

一张行军床、一个装着换洗衣服的蓝色布袋,就是网格员陈利在龙石路社区的全部家当。疫情暴发之后,她将家搬到社区,一住就是10多天,“最开始,我就缩在沙发上对付一宿,半夜都会被冷醒,后来社区给我们买了行军床,睡着要舒服很多”。

陈利所负责的家纺城,是一个拥有数千人的小区。为了消息能够第一时间传达给居民,陈利建起微信群,平时有空都会挨条回答居民的疑问。

“疫情暴发后,我们还建了其他微信群。”陈利说,“有一次,我忙着扫码来不及看手机消息,等忙完了一看,有4000多条未读信息。”

除了做好政策宣传、维护核酸检测秩序,陈利还是一名“追阳人”。“追阳”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一旦混采管里出现阳性,一根试管里所有人员就是“追阳人”的目标。而“追阳”也意味着感染风险增大。

“肯定会害怕,但是忙起来也顾不上了。” 陈利说在“追阳”的日子里,自己变得勇敢起来,曾经的她独自走夜路回家都会害怕,而现在却常常凌晨还在不同的楼栋之间穿梭,“中途想过放弃,但放心不下,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网格的情况,毕竟还是自己最了解自己的网格”。

说起这些,陈利有些云淡风轻,但提及家人时,她却沉默了。片刻后,她转过身去,轻轻抹起了眼泪。陈利的爱人是另一个社区的工作人员,疫情暴发后也坚守在一线,独留9岁的女儿在家。“女儿很懂事,怕耽误我工作,她连发烧都没有告诉我。”陈利的声音有些哽咽,“懂事得让人心疼。”

眼泪,似乎是社区工作者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总会经历的。

网格员张梦棋也曾哭过一场。那是在11月13日的晚上8点,正在社区办公室整理表格的她突然接到“追阳”的通知,“一共有18管混检阳性”。

出发时,已经是深夜11点,室外10℃左右的气温稍显寒冷。张梦棋身着防护服,带领着医生上门进行核酸采样。“那时我就有不好的预感,总觉得这次会检测出来一个来。”为了不被封控在家,导致社区工作无法开展,采样结束后,张梦棋将自己的家连夜搬到社区。

“没想到第二天我睡醒就感觉腰酸背痛,整个人也烧起来了,脸滚烫滚烫的。”张梦棋有些害怕,而后昨晚采样有人确诊的消息犹如一把利剑将她整个人扎穿,“我不知道是因为被感染了,还是因为感冒,因为每采完一户,我们都需要把防护服脱掉换上新的去采下一户,很容易着凉,况且之前我已经连轴转了3个通宵。”

恐惧向张梦棋袭来,这位才25岁的小姑娘忍不住伤心地嚎啕大哭。哭完后,她将自己单独隔离起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是阴性!那时我心中的大石头才落了地。其实感冒都无所谓,只要不被感染就好。”当天下午,张梦棋就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忙碌着。

“我已经不是为了一份工资了,而是为了打赢这场战‘疫’!”说罢, 张梦棋的眼神变得坚毅起来,瘦瘦小小的身体里,仿佛涌现出无限的力量。

“疫情之下,能帮一点是一点”

11月20日凌晨1点,刺耳的电话铃声将龙一鸣从睡梦中吵醒。“龙老师,茵莱国际有一管混检阳性,医护人员马上到,麻烦您带着他们‘追阳’。”电话那头的消息让他心底一沉。

龙一鸣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也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疫情暴发后,社区忙不过来,网格员就给我打电话,问我能不能来帮忙。”龙一鸣是社区的“热心肠”,平时就常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跟社区工作人员很熟。这次接到电话,他也是一口答应下来。

“我相信科学,只要做好防护就不会被感染。”龙一鸣说被封控后,他只有一两个晚上没有“追阳”,感觉很疲惫,但龙一鸣还说,相较社区工作人员,自己的工作还是轻松很多,“我们最多工作8个小时,但社区工作人员却是24小时连轴转,所以能帮社区分担一些,自己也蛮有成就感的”。

与龙一鸣“追阳”不同,市监狱管理局侦查处民警、志愿者伊鹏主要负责到高风险地区入户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我是11月15日到社区报到的,入户是3人一组,当时刚好有一组缺人,我就直接顶上了。”伊鹏是辽宁人,今年是他留在重庆的第12年,这里早已成为他的第二个家。如今,这座城市生病了,伊鹏觉得自己是时候该主动做些什么了,“我的爱人也是一名警察,她比我还早到一线抗疫。我们夫妻俩都是党员,疫情来了,更是义不容辞冲锋在前”。

一次,在入户时,一位独居老人引起了伊鹏的注意。

“老人家开门很慢,而且一直在呻吟,话都说不清楚。”伊鹏回忆道。由于卫生间对着大门,透过老人单薄的身影,伊鹏看到了卫生间地砖上对方的呕吐物,“当时我就暂停了其他工作,辗转联系上老人家的女儿,对方一听自己的母亲情况很糟糕,再加上自己被封控在其他小区,一时慌了神,说话也变得语无伦次起来”。

安抚家属情绪、在家属的同意下帮忙联系120、在医生的指导下将老人背下楼……等到一切处置完毕,伊鹏回到岗位,继续做核酸采样工作。

“无论是龙一鸣,还是伊鹏,他们都很负责,把任务交给他们我们很放心。”雷英说。

而这样动人的瞬间还有很多。“你瞧。”说罢,雷英打开微信,只见在一条“追阳”召集令下面,大家有序地发着信息,报名当志愿者。

文字虽然无声,却能道出人间真情;力量虽然微薄,但能凝聚起无穷力量。就是那一刻,雷英坚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