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丨万州,南山绿庭小区灯火暖丨谭大松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2 19:06:06


又是阴云密布,细雨霏霏,初冬的风呼呼乱窜。

绵绵雨丝中的重庆市万州区南山绿庭小区,却依然闪烁着温暖的灯火。

云雨笼罩的冬日,翠屏山下早晨的大地仍是一片朦胧,穿着白大褂的白衣天使、佩戴党徽或志愿者袖标的小区人、身着工装的物业工作人员,穿梭在小区上下,格外醒目。头天下午,万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发出通告,部分区域要再次检测核酸,南山绿庭也列其中。不到早上6点半,逆行者们就赶到小区内开启核酸检测。

“快7点了,去核酸检测哟!”楼道上,走廊里亲切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一会儿,三三两两的小区人走出屋门。西山钟楼7时的钟声敲响了,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检测点前的露天长廊很快就排成长龙。淅淅沥沥的雨打在雨伞上的嘀答声悦耳如歌,冰凉地板上的脚下似一团火。小区人齐唱“抗疫之歌”,再大的雨也晴天在握,再冷的天也赤热在胸。如同正在拔节的长龙,缓缓向前挪动着,刹那间变得前不见头后不见尾。

位于翠屏山下的南山绿庭,这里有A、B两个小区,共8栋高楼、28栋花园洋房,常年居住着8000余人。这天,小区内布设了6个检测点,每个点至少上千人,预告里说要检测6个小时,而小区人积极的态度却缩短了检测时间,每个点都提前1个小时完成任务。

白衣天使们一坐上核酸检测台,就如被磁铁吸在那儿,双脚只在原点来回移动,整个身子如弹簧伸缩着,左手撑着那张桌子,右手举着棉签,笨重的防护装备下手脚却那样的麻利,娴熟的技艺让人唏嘘叹服。

在第二次核酸时,眼前的白衣天使不知倦怠的举止着实打动了我,我很想记住她的名字,禁不住地问道:“可以把你的名字告诉我吗?”可她淡然一笑:“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天使!”雨滴打在帐篷上的声音无论如何也淹没不了她干脆利落、耐人寻味的回音。白衣天使,你分明就是灯火中的亮光,在小区一隅闪闪发光。

还有一个至少1米7的小伙,也让我心生感念,虽然严密防护下的脸面很模糊,我想,小伙五官一定端庄。只见他的双脚如定海神针稳稳地站立着,他的双手换来换去地提着智能手机,他的脖颈一伸一屈地摄录着渝康码,一站就是5个小时不下火线,仿佛站立成一棵葳蕤的树。

我同样很想记住小伙的名字,第五次检测核酸时,也就言由心声地问道:“可以把你的名字告诉我吗?”厚实的防护面具里传出的声音却是:“灯火中的一缕光啊,但愿我这束光让你和更多人快乐。”小伙面具里的声音尽管有些变了,可我还是觉得好熟悉。很快就想起来,原来我们见过好几次,他就是万州应急办的办公室主任沈成龙,还是我的比邻,也是南山绿庭大家庭中的一员。“沈成龙,雄得起,好样的!”我轻声地喊着他的名字,竖起大拇指夸奖道。“我不先上,还叫共产党员!我不努力化作灯火中的一缕亮光,还叫干部!”沈成龙连续5天扫描渝康码,乐此不疲,难道不是共产党人的初心让他成为灯火里的一缕亮光?

灯火里的亮光洒在小区里,缕缕亮光又聚合成熊熊灯火,亮堂着小区人的心坎。连日来,万州疫情有增无减,珍爱生命的灯火沁入小区人的骨子里,珍惜自己的生命、怜爱大家庭所有人生命的歌声愈加嘹亮。

不需要再三动员,一连几天的核酸检测,小区人的心和情也连成了长龙,不熄的激情亮光燃成绚丽的灯火,在小区人中相互传递着,相互温暖着。长龙里清一色地戴着口罩,连平常活蹦乱跳的小孩也静无声息,跟随着间隔1米以上距离的亲人移动小小的脚步。间隔并非距离,而是心灵契合的宽度,无声并非无语,而是无声胜有声的高度,灯火的亮光在延伸,束束亮光多么的耀眼夺目,多么的灿烂迷人。

小区27栋那位去外地探亲返回家中的大娘,前一次核酸检测显示绿码。这次,她早早下楼站在长龙里,轮到了她检测,翻出渝康码却变红了。她也明白,从高风险区回到当地,核酸要三天两检,可她以为能侥幸过关,就忽略了第二次检测。如同当头挨了一棒,她的大脑如同一团乱麻,闷在那儿不知如何是好。面对防护服加身的志愿者的好心安慰,好言相劝,她回过神来,后悔不已地说:“我大不该呀。”当她突然抬起头,又见长龙似的人流,可长龙里的人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啊。虽然红码还不确定感染,但万一撞在枪口,祸及邻居们,才是无脸见人的愧疚缠身。于是,她理了理额发,微笑着上了赶来接她的专车,前往定点医院接受检测。幸运的是,又是阴性,她担忧连累邻居们的那块石头终于落地。

只要想着他人,爱着他人,每个人就会化作照亮自己又照亮他人灯火中的一缕亮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南山绿庭小区人捆绑在逆水行舟的一条船上,也悟出灯火与亮光的哲理。

“谁家小孩在读小学,有拼习本的可否卖两本?”一天晚上8点过,29栋楼网名叫刘刘的邻居在小区微信群发了这条信息。“我这儿有,不要说钱,送你两本。”28栋网名叫蓉姐的马上应答道。而刘刘、蓉姐的楼栋,一个在A区,一个在B区,各进各的门,门与门相距大约100米。刘刘手持通行证,步行到B区后门,将蓉姐放在B区门栏处塑料袋装着的拼习本拿回了家。又能按时完成网课作业,孩子先前的失落绽开了花样笑容。

小区28栋801,家里住着两位老人,外出务工的儿子常与老人视频连线问候。可有一天,老人的电话总是无人接听,视频也无人接通。这位儿子焦急地一个电话打给物业客服中心,物业区域管家唯恐老人发生意外,又一个电话打到老人邻居那儿,才匆匆赶向老人家,与正站在老人屋前的邻居敲开了老人的家门。

原来,老人白天关机充电,却忘了开机。老人哈哈大笑地说:“现在也不孤单寂寞,有不少的好人,待在家里也不愁吃喝拉撒,你就放心吧。”虚惊一场的儿子视频连线见了老人,又听见老人响亮的话音,隐隐的担忧终于冰释。

小区动人的灯火燃放着,燃放成信仰的光芒,灯火里的缕缕亮光泼洒着,泼洒成悠扬的韵律。

白昼亭榭楼阁的欢声笑语,夜间广场的放歌甜舞,房前屋后马路上奔驰的车辆……顷刻间按下暂停键,让位于空旷的沉静。

小区1、2、3栋列为高风险区后,数十户上百人坚守在“火柴盒”里,足不出户,也如往常,有人送货上门,吃也快乐,睡也香甜。他们唯有一个声音,关键时刻不掉链,等候一声令下,再跨出门槛。

老人一个电话呼救,小区人就会火速冲过去;线下上课的孩子一声呼喊,小区人就有呼必应……

南山绿庭小区被炙热的灯火暖润着,小区人被灯火里的缕缕亮光温润着。这是勇敢逆行、战者必胜的灯火,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灯火,这是和睦和谐和美的灯火,这是华夏五千年文明薪火相传的灯火。

蓦然回首,她在灯火阑珊处。小区灯火,洒落在大江南北。小区灯火,辉映着生生不息的期盼。小区灯火,一个民族向上永生的力量。

编辑:李微希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