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球迷二题|周丁力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2 19:09:47

足球迷“迷”的是什么


水涨船高,风助火威。有人认为,足球运动是无数个具有参与意识的球迷,用十分高涨的热情,推举起来的一项运动,也是球迷最多的球类运动。我十分同意这个观点。

在很多时候,当我看到万千球迷如痴如醉的神情与举止,听到足球场上、电视机前球迷们发出的海啸一般的呐喊与欢呼;当我领略到球迷们对赛事超乎寻常的关注,以及球迷们奉献给球星们热情的拥戴与巨大的荣誉,我会觉得,那球场,那足球,乃至玩命般来回不停地奔跑、追逐、拦截、冲撞、跳跃、射门的足球运动员们,在球迷们无数道灼热的目光的照耀下,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球场、足球或球员了。球场、足球、球员美妙地组合在一起,已经成为无数球迷心灵的外延与象征,成为一种引动他们情感波澜的媒介,成为他们喜怒哀乐的美好载体。

于是,自然而然地就产生了一个问题:足球迷“迷”的是什么?

我觉得,在我们人类心灵海洋的深处,在我们人类心灵丛林的最里边,永远游动着“争强好胜”与“英勇顽强”,出没着竞争意识与领先意识。而这一切,都在足球运动中得到了十分生动、直接、充分的体现。

正如再强悍的人心中也有柔情荡漾一样,再柔弱的人心中也会潜伏着风暴。而足球赛这“和平时期的战争”,这没有刀光剑影的搏击,这无限的光荣与梦想,正好为球迷们提供了一个最直观,具有极大鼓动性,并且很辽阔的心理空间。在这个心理空间里,球迷的内心的波澜得到了牵引,得到了起伏与汹涌。

球迷们看球,如隔河观熊熊大火,如站在海岸上观滚滚怒潮,如登上高山之巅,观原始森林的动荡起伏,如临场观勇士为了荣誉忘身相争,这时的球迷们虽然置身事外,身体却因球场上波澜壮阔、动人心弦的竞争,时不时地血脉偾张,肌肉收紧,心灵不由自主地也在其中“搏”。

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球迷们都能够在足球赛营造的巨大心理空间里,获得痛快淋漓的宣泄与满足。当球迷“迷”过球以后,他们会觉得自己所经历的不仅仅是一场球,而是通过足球运动,经历了在自己有限的人生道路上,命运不曾直接提供给他们的人生狂喜与震撼,充实与激动。

因此我觉得,球迷“迷”的并非仅仅是输赢,并非仅仅是“迷”于运动员的踢球艺术,或者各种出乎意外的转折和结局时最后三分钟出现的突变。归根到底地说,足球迷“迷”的是一种亢奋的心理状态,“迷”的是球迷自己内心深处各种情感的运动与冲撞。


我是假球迷


当下,足球世界杯的赛事又起,在一次聚会中,有人曾问我:“你看不看球赛?是不是球迷?”我含笑回答说:“有时看。我对于足球运动的态度,处在真球迷与非球迷之间,我是假球迷。”

据我的观察和了解,在真球迷的眼里,完全不看足球赛的人,简直是无此眼福,可惜了;在不愿意看足球赛的人眼里,赛场内外,很多球迷的各种忘形表现、狂热的举止,简直是在发神经。

真球迷们觉得,那样一种扣人心弦、使人精神振作的运动,那样一种精彩纷呈、神妙莫测的场面,那样一种使人热血沸腾、激情高涨的竞争,竟然会有人不喜欢观赏,实在是难以理解。

不喜欢看足球赛的人却觉得,为看一场足球比赛,守候到凌晨,或者有时还自己出钱,不远千里去亲临现场观战,去呜嘘呐喊,去摇头跺脚,去无端指摘,去皇帝不急太监急,才是没必要。

在我们单位里,在我周围的朋友中,真球迷与从不看足球赛的人都有。上述的正反两种说法与观点就是我在他们的言谈中听到的。我虽然觉得他们的说法与观点各有各的秉持,各有各的道理,但10多年下来,我始终没有升格为真球迷,也没有成为完全不看足球赛的人,而是在夹在他们之间成为了假球迷。我想,在现实生活之中,这种假球迷,肯定不止我一个。

与球迷相比,我没有他们那种对各类赛事的刻意关注,也不会对球星的轶事、比赛的花絮进行搜寻追踪,或者如数家珍地谈论著名球星,津津地对赛事结果进行预测,也没有那份守到半夜看直播,或者亲临现场的执着。虽然遇到有意思的比赛我也能饶有兴味地看,虽然我也大略懂得比赛规则,懂得欣赏,不时也会热血沸腾一回,热情高涨一回。同时,与完全不看足球赛的人相比,我似乎多了一份热情高涨,多了一份激荡心灵的乐趣。

如此这般下来,无论别人还是我自己,皆给我定位为假球迷。我是喜欢这个定位的。足球确实充满魅力,但世界上不仅仅只有足球,现实生活中,可看的、值得关注的、需要执着的事情很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于我来说,还是君子“好”球而不“迷”为好。

今年在卡塔尔举办的足球世界杯赛已经开始,电视上、网络上,天天都有赛事直播,我想,我还是一如既往,好好当一个假球迷。

编辑: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