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员干部在“疫”线②|孙钰峰:昨天我是“小蓝”,今天我是“大白”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11-23 10:51:48

  

“李大爷,麻烦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

“昨天你不是在值守卡口吗,今天怎么又来录核酸信息了哦?”邻居李大爷认出了防护服下的孙钰峰。

孙钰峰是重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部的一名党员干部,本轮疫情发生后,他闻令而动,第一时间下沉到渝中区上清寺街道曾家岩社区担任志愿者。前一天他还穿着蓝色隔离衣在卡口值守,第二天又换上了白色防护服,在小区核酸检测点为居民们采集信息。从“小蓝”到“大白”的转换,正体现了孙钰峰作为下沉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微信接龙“抢”志愿服务机会

“我是党员,核酸检测还缺志愿者吗?”

“小区还需要人送物资吗?我可以!”

“我随时都可以!听从组织安排!”

这几天,孙钰峰的手机几乎没有停止过震动,“曾家岩社区疫情防控党员进社区报到”微信群正不断弹出新的消息。

就在不久前,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下沉社区,服务群众,孙钰峰也是其中一员。但他很快在工作中发现,渝中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们还没有微信群。为了能够让党员干部志愿者有效沟通、快速有序开展抗疫工作,及时了解各社区疫情防控情况,他便主动建立起“渝中区市直机关党员下沉基层”微信群。

11月15日,孙钰峰协助曾家岩社区工作人员建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群。截至11月18日,群里就已有200多名志愿者,他们中有党员干部,有退役军人,有教师……

“大家都想要尽一份力,每天的志愿服务名额都要靠‘抢’。”每天晚上,群里会发起次日的志愿服务工作接龙。

“需要核酸信息采集员5名,秩序维护人员20名。”这样的一则信息一经发出,不到10分钟名额就满了。“微信群必须盯紧了,消息一出来就马上报名,这两天我都是前三名。”孙钰峰笑着说。

“小蓝”上岗值守出入卡口

11月19日,孙钰峰起了个大早,给家里正在备战高考的孩子做完早餐,自己却没顾得上吃一口,便急匆匆出门来到疫情防控卡口。

“老师,麻烦出示下健康码和出门条。”近4个小时的值守,这句话孙钰峰说了不下百遍。按照上级要求,居民出社区需持“出门条”,每户每两天出去一人,健康码异常不能出、体温异常不能出……这些规则孙钰峰早已烂熟于心。遇到不配合的居民,孙钰峰总是耐心劝导:“我们要求严格是对你们负责。”

除了当好卡口“守门员”,孙钰峰还当上了心理疏导员。有位居民在家中待了几天,执意要出小区透透气,走到社区门口时被孙钰峰拦了下来,孙钰峰耐心地劝导他:“如果出去染上病毒那就不划算了。你要相信政府,现在投入了那么多人力物力财力,都是为了打赢这场仗。”在孙钰峰“三寸不烂之舌”的劝说和开导下,这位居民终于平静地返回了家中。

变身“大白”录入核酸信息

11月20日,孙钰峰在志愿者群里“抢”到了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员的工作,第一次穿上了防护服。

“穿上不到一分钟,背上就开始流汗,面罩蒙上雾气,人都看不清楚。”孙钰峰说。

曾家岩社区目前共设立了10个核酸检测点,每名医护人员搭配一名信息录入员,孙钰峰被分配到了名流公馆小区西区的核酸检测点。

第一次接触信息录入工作,孙钰峰有些不熟悉,“扫码,核对名字,拿拭子”孙钰峰一次次在心里重复这些步骤,手上一次又一次地重复操作,很快,他的动作愈发熟练,逐渐适应了工作节奏。

“这次我录入了300多人的核酸信息。”脱下防护服后,孙钰峰的脸被口罩勒出深深的沟痕,双手也被汗水沁出褶子。

“党员干部沉下去了,下一步就要把组织建起来。”孙钰峰说,经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同意,下一步他们准备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好与社区的沟通协调,根据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需求,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点位值守、驻守卡口、核酸检测、流调摸排、物资配送、宣传引导、小区巡逻等工作。

系列报道:

党员干部在“疫”线①|文权:“扫楼”采样敢不敢上?我“承包”了!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王余婷 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