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日均搬运上千斤物资 她变身隔离病区“大管家”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3 15:31:48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大安院区,是重庆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院。从10月10日进驻大安院区隔离病区到11月14日结束,54岁的吴修建已在一线奋战了36个日夜。

吴修建是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护理部分管大外科的科护士长,“大管家”是她在隔离病区的新身份。

从吴修建同事的口中不难感觉到,这个新角色并不好当。“前10天,我们从早上7点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而且吴老师都是亲力亲为,带着我们做。”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护士程良静说。

初入隔离区,她是同事心中的“大管家”

“刚到隔离病区的20多天,每天都像搬新家。”吴修建回忆道,院区缺乏基础配套设施,烧水壶、患者的生活用品等都需要购买。“患者的床都是需要我们搬运、安装的。”11月5日,得知院区当天会收治大量新的患者后,她带领同事安装搬运80多张新床,一直忙碌到深夜。

在隔离区,患者的一日三餐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环节。每天订好三餐后,配餐公司会将饭送到公路边,吴修建就和同事一起用推车把饭推到住院部门口,再由病房护士来住院部门口接。

“最多的一餐,我们共推了7车,一车100多斤,并且都是几个妹妹,她们真的都很辛苦。”吴修建说。

在这里,事无巨细,吴修建俨然成为后勤带头人。“吴老师,水管坏了”、“吴老师,三楼下水道堵起了”……每天,总有新问题召唤着吴修建。在隔离点,没有修理师傅,没有材料及工具,吴修建和团队只能自己揽下,想各种办法解决。水管坏了,她和团队成员程良静、谢娟想办法换上了新的水管。“我太佩服吴老师了,什么问题到她这里都能想办法得到解决,有她带头,我们很安心。”程良静赞叹道。

细致对待每一个环节,守住隔离区“零感染”

医疗垃圾清理、物资搬运、日常消毒……看似简单,却并不轻松。

就拿医疗垃圾的处理来说,很有“讲究”且工序繁多——在隔离区,每天基本要产生上千斤垃圾,吴修建和团队会先把垃圾装到百升的医疗垃圾袋里,然后用专门的扎带绑上打包,同时检查有无渗漏,消毒后套上第二层垃圾袋,再次消毒后放到专用的垃圾箱里。称重、贴标签,最后再次消毒,这些工序都做完才算结束。

消毒也是一个体力活儿。隔离点病区共使用5层楼70多间房,每天都需要清洁、消毒、拖地3次,医护人员需要背上20多公斤的消毒桶跑上跑下,并且由于设施不便,他们还要到400米远的地方接水。

即便是寒意袭人的初冬,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吴修建和小伙伴们也是累得汗流浃背。“汗水顺着身子流到脚板心,每天衣服都要换两次。”吴修建说。

此外,吴修建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做好院感防护。为了避免感染,她每次都会叮嘱送餐的服务员进行无接触配送,“一定要把口罩戴好,放到公路边我们自己取”。送物资的司机把车开到门口后,吴修建还会提醒司机不要跟工作人员接触,下地要戴鞋套,并且会给司机准备隔离衣、口罩,司机离开之前还会对他进行消毒。

吴修建细致的工作经受住了考验:目前,整个隔离病区零感染。

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日夜颠倒和辛苦作战,吴修建因疲劳过度出现了心律不齐,最近都在服药。在离开隔离病区时,吴修建坦言:“感觉我走路脚都拖不起了,心脏实在有点受不了了,等休养好身体,再来跟大家一起作战。”

重负荷的工作让吴修建疲惫不堪,但她依然保持乐观。

“确实累,以前从没如此累过,不过我瘦了8斤!也算是有收获。”吴修建自我调侃道。

居家隔离期间,吴修建也并没有闲着:完善标识、优化制度流程、联系产科护士长送接产包布类,关注微信群里工作动态并给予线上指导……

“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战,是团队作战,这段时间我们的同事都很不容易,希望我们的这点辛苦能换来明天的曙光。”吴修建说。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