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与病毒“赛跑”的“追阳人”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3 16:51:47

“您的核酸混检异常,请在家耐心等待医护人员上门做单人核酸复检,这期间请暂时留在家里。”11月21日凌晨2点,大渡口区“追阳”专班办公室灯火通明,工作人员王安童正打电话与核酸混检结果异常的群众沟通核实信息。

“追阳”是指在发现多人混检结果异常时,对该混采试管内的所有受试者进行单采复核,精准找出阳性患者,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目前,重庆多地组建了“追阳”专班,尽早定位阳性感染者,提升应急处置效率。“追阳”专班一般包括检验、采集、管控、采样和处置人员,这些人被简称为“追阳人”。从混采试管内发现阳性的那一刻起,“追阳人”的工作就开始了。

今年8月,刚入职大渡口区税务局的王安童是该区“追阳”专班中的采集人员。据悉,在“追阳”专班中,采集人员在收到核酸混检结果阳性的信息后,需要争分夺秒全面梳理异常试管内的所有受试者的基础信息、活动轨迹,研判潜在风险,并给管控和采样人员提供准确点位。

由于重庆本轮疫情涉及面广,尤其在中心城区每天核酸检测量非常大,当日核酸采样结果于每天下午陆续检出,部分采样结果出炉得到晚上,因此采集人员有时候就需要夜晚联系市民。

“深夜接到陌生电话,还被告知混检结果异常,对方情绪不好我们也能理解。”王安童表示,自己在采集信息的同时,还需要劝导群众、安抚对方情绪,有时也协同社区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

重庆本轮疫情发生后,重庆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税务党员、青年等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其中,多地组建的“追阳”专班中都有税务志愿者的身影。

沙坪坝区“追阳”专班第七组组长、该区税务局青年党员志愿者毛宏伟11月4日便加入了专班。他所在的小组主要负责在接到核酸混检结果异常点位后,联合社区开展精准临时管控。

“有的混阳试管受试者地址不详、不接电话,我和组员们就要去实地找人。”毛宏伟说。

“封控区域发现混采阳性,其中一名住在棚户改造区的老人电话关机,需尽快确认住址,上门复检。”11月16日凌晨1点,毛宏伟接到任务,沙坪坝区井口街道的一个核酸采样点出现了混检异常,需要立即确认该混采管内的所有居民地址,尽快安排人员上门复检,并对周边区域进行布控。

“晚一分钟,就多一分疫情扩散的危险。”毛宏伟带上一名小组成员迅速穿上防护服,一头扎进初冬的夜色中。

毛宏伟和组员先来到老人身份证信息登记地址,但发现并不是老人的实际居住地。他们便以出现混检异常的核酸采样点为中心,挨家挨户找。“你往前面走,会看到一个超市,他就住在附近”“右边走几百米,会有个大树,旁边那个小房子就是他家”……在周边居民的帮助下,毛宏伟和组员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这位老人。

“虽然深夜被叫醒,但是群众很理解我们的工作,很感谢他们。”毛宏伟立即将老人的居住信息同步给采样人员,并叮嘱老人在复检结果出来之前,暂时不要外出。随后,毛宏伟和组员及社区人员一起对该区域按要求进行布控。

核实一条条信息、找到一个个混阳再次核酸检测……“追阳”专班成员们昼夜运转,与病毒“赛跑”,全力在最短时间确定阳性感染者,切断疫情传播链条。江北区税务局10名青年志愿者自11月13日起便加入“追阳”专班开展流调排查工作,24小时随时待命。九龙坡区“追阳”专班中的10名税务志愿者已核实流调数据上万条,平均每天回传数据超千条……

当前正值重庆疫情防控关键期,在疫情防控一线,重庆税务系统已累计派出近3500名志愿者下沉至全市795个街镇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有50余名税务志愿者加入了当地“追阳”专班,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线。


编辑: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