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银发”印初心

——重庆市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3 17:03:00

11月3日,重庆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老干部党建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今年3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做好这项工作进一步提供了遵循。

近年来,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抓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持续开展思想引导、组织强基、典型示范“三项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形成一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生动局面。

突出政治引领

7月25日至8月5日,重庆市委老干部局组织近40名省级老同志,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开展暑期集中学习活动,通过专题解读、座谈讨论、实地参观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重要文件精神。

在大渡口区、奉节县、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众多地方,都能看到这样的学习场景。

近年来,集中学习已成为离退休干部的常态化活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引领、思想引领贯穿工作全过程,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党校的主阵地作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云学习”“云讲座”,举办线上专题报告会17场,参学老同志近80万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广大老同志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重庆丰富的红色资源丰富了离退休干部的党性教育,使其更加生动鲜活、更有感染力。沙坪坝区推出“沉浸式”红色主题教育,渝中区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纳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内容……近年来,全市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展演140余场次,讲初心故事、红色故事、党员之家故事1100余场次,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不忘初心大讲堂”、“对话伟大建党精神”等活动770余场次,引导广大老同志坚定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筑牢基层基础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单元,是党工作和战斗的基础。市委老干局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使之成为组织、凝聚和服务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坚强战斗堡垒。

延伸“触角”,构建完备组织体系。万州区、奉节县、城口县等地的老干部工作部门,在老同志长期居住且相对集中的重庆中心城区、成都等地组建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合川区、江津区等地的老干部工作部门在老同志避暑避寒地建立了临时党支部……目前,全市按照“有形有效覆盖”原则,单独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300多个,确保27.1万离退休干部党员都在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之中。

夯实“里子”,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明确17条具体标准,扎实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今年已举办4期市级示范培训班、培训600余人次,各地各单位分级培训3000多人次。巴南区、开州区老干部工作部门和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编印党建工作指导手册;綦江区、万盛经开区等地的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有效提升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把握“准绳”,打造配套制度体系。着眼“科学完备、上下贯通、运行有效”,基本形成“1+N”制度体系。今年9月,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市委老干局及时出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等配套制度,研究制定流动党员管理、“六好”党支部创建制度。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建立党建工作考核、干部荣誉退休等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巩固经验、提升效能。

注重发挥作用

5月17日,20余名老同志前往阿蓬江畔的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在绿水青山中边走边看、边听边议。这是黔江区退休干部组成的调研组,正在为当地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市委老干局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老同志的兴趣特长与发展所需结合起来,于2021年2月启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城市基层治理、青少年健康成长“四大助力行动”,引导广大老同志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献智出力。

綦江区组建起12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江北区的“70、80、90”老干部红色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宣讲“四史”;巫山县组织有专业特长的老同志,开展“帮一批产业、帮一批村社企业、帮一批种养大户”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离退休干部已提交建议和感言近2000条,开展技术培训700余场,指导项目建设15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7840余件次,结对帮扶留守儿童5万余名。

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开展各项服务过程中,充分彰显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生动展示了向上向善、奋斗奋进的精神风貌。离休干部李玉珍、退休干部马善祥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9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凝练工作经验,巩固深化工作成果,着力培育党建品牌,带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市委老干局持续打造“巴渝红心永向党”党建品牌,推动各地各单位围绕“一地一特色、一域一品牌”目标,培育出九龙坡区“青松弥坚、党旗飘扬”、南岸区“银龄金辉驿站”、垫江县“正气夕阳”、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艺润万家”等18个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

矢志跟党走,“银发”印初心。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将坚决扛起光荣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作贡献,谱写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陈诚,卢韵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