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鸭跖草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3 18:36:16

喜欢鸭跖草,源自一个字。

鸭,走路摇摇摆摆的样子,多么可爱。或许,鸭掌踏过这些草,去吃那些嫩嫩的叶。

这些草,长在溪水旁,水分充足,叶子就会肥嫩,鸭子的食欲,也在叶子里。正如它的另一个名字——鸭食草。

一个名字,就是一种指向,带我一步步走向一种花,为了洞穿一种花,我靠近它。

梳理它的名字。这一查阅不要紧,发现它的名字有点泛滥,小青、蓝姑草等,据说有五十多个,或许,这是我见过的草木中名字最多的。

有些以叶命名,它叶子似竹,也叫竹鸡草、竹叶菜。有些以花形命名,譬如翠蝴蝶、碧蝉花。还有一些,用开花时间来命名,譬如露草、萤草。

像露水一样,朝生暮死。

像萤火虫一样,只为看看这个世界,然后就走到草丛中去。

鸭跖草,花朵很巧妙。像一个荷包,似乎里面装进去时间,装进去一种草一生的激情。花朵顶生或腋生,雌雄同株。花瓣上面两瓣稍大些的,是最纯粹的天蓝色,竖起如蝴蝶的翼。薄如蝉翼,轻极了。下面一瓣为洁净的白,垂下如鸡舌,托起四根卷曲、三根稍舒展,如蝶须般的鲜黄雄蕊,与青色的叶相合,犹如一只俏皮的翠蝴蝶。

或许,这是关于它的花朵的最详细的描述。每一次描述一种花,似乎都感到一种无能为力,想象力太丰富,反而盖住了一种花的形状。

鸭跖草,一定是外来物种,中原少水,水鸭肯定少,只有江南,小桥流水,似乎才适合鸭的生活,溪水旁,必定有无数的鸭跖草迎着太阳开放。

虽小而淡然,虽拙而机巧。

有人说,它的名字叫错了,鸭跖草是一种以讹传讹的叫法,我不管这些,我喜欢这个名字,也乐意想象它与鸭有关。

乡下烟火处,必定关联着吃穿住行。

只要山在,就有无数种可以吃的野草,住的是茅屋、木屋,出行有马车代步。此刻就说说这穿的,古人穿衣多为棉布和麻布,或许就地取材,是中国人最大的智慧。

白布,虽说素雅,但与古人的孝衣产生关联,让人觉得不祥,便学着给布染色。鸭跖草也是一种染料,据《本草纲目》记载:“巧匠采其花,取汁作画色及彩羊皮灯,青碧如黛也。”

看,鸭跖草的花,可以绛染青蓝色的布匹,或许中国古代的黛色里,有鸭跖草的味道,我们穿上它,就能闻见鸭跖草的呼吸。

我们在欣赏一朵花的时候,可能我们的祖先已经从美感中走出来,开始思考大地上的事情。

他们不再局限于在一朵花面前喊一声:真美啊!他们所做的,是从一种花里,看到一种功用,与人的关联甚多。

或许,一切思考的最终指向,就是为了活得更好。活着,才是人类亘古不变的话题。

(作者系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陕西作家班学员)

undefined


编辑:贺兴梅,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