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员干部在“疫”线③|宋刚勇、徐丹:错时“战疫夫妻档”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4 21:59:48

  

这些天,新牌坊社区东和院小区内一位小姑娘下楼做核酸时,总是会向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伸出大拇指。每当看到这一幕,宋刚勇脸上都会露出微笑。即使他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旁人也能从他的眼神里看到欣慰和自豪。那位姑娘,正是宋刚勇的女儿。

近两周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重庆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宋刚勇和他的妻子渝北区水利局党员徐丹双双下沉一线,两人形成了“一人在一线战疫,一人在家照顾孩子、处理工作”的“错时”战疫模式,做到抗疫与工作、家庭几不误。

使巧劲,无心插柳柳成荫

“你们这个配合好默契哦,这样检测速度也快了好多,也减少了人员的聚集。”在一旁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的物业管理大哥看着徐丹和医务工作者的配合协作,发出了感叹。

以往,当居民走到医务人员面前时,需要由医生撕开采样器包装,再为其采样。在东和院小区里,徐丹先将采样器包装撕开,再交由医生采样,分工明确,运转高效,流畅的取样大大提升了样本采集的速度。

其实,这样的“创新”却是无心插柳。“我当时看到医务人员又要撕包装,又要采样,实在太累了,就想怎么才能帮上忙,能多帮一点是一点。”于是,徐丹便自告奋勇地担任起这项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

虽然最开始徐丹对撕开包装也不熟练,第一天回家后,她发现手掌的虎口及指尖用力的地方都被磨得通红,想着第二天一定要戴着创可贴上战场。

但后来她变得越来越娴熟,也把方法教给了小区的其他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不断摸索效率更高的方法。

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

这样的探索和努力,不仅发生在徐丹身上,也发生在丈夫宋刚勇及其他工作人员身上。

在小区做核酸之初,物业管理人员和志愿者们并不知晓怎样高效地组织小区人员到楼下做核酸,通常需要两三个工作人员一组,挨家挨户敲门告知业主。

为了不占用电梯资源,宋刚勇和志愿者们通常要一层层地爬楼梯,一家一户地通知到位,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每层5户,每栋楼30层,每天需要跑2栋楼。这样的工作量对于宋刚勇来说是常事。穿着密闭的防护服,几趟跑下来,宋刚勇的头发、衣服都被汗水浸湿,回到家中已是精疲力竭。

这还只是身体上的劳累。因为通知的楼栋里出现过混检阳性病例,宋刚勇先要给自己鼓足勇气,在劝导居民下楼做核酸时,宋刚勇在语气方式上也要花心思,“既不能大声敲门,怕引起业主的反感情绪,但也怕声音太小了,人家听不见。”

做个好榜样

宋刚勇和徐丹的女儿正处于初三这个关键的升学年级,平日里学习压力比较大。宋刚勇夫妇经常对孩子说:“你看爸爸妈妈在居家办公,努力工作的同时也志愿加入防疫队伍,你如果认真学习,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在为防疫贡献力量哦。”

姑娘也十分乖巧自律,总是能不折不扣地完成学习任务,这让她有了疫情防控的“参与感”,倍感骄傲。

其实,这对夫妇不仅是孩子的榜样,在小区里,他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鼓舞着更多人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渐渐地,小区里也形成了团结互助、齐心抗疫的良好氛围。

“我们平时空了就会去小区里的各个微信群看看,遇到一些有情绪的居民,会用一些巧妙、幽默的方式安慰他们,尽力引导大家用客观、理性的角度去思考。”宋刚勇说道。经过大家的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现在小区的各个小家庭,逐渐变为了一个大家庭,这让宋刚勇心里暖暖的。

系列报道:

党员干部在“疫”线①|文权:“扫楼”采样敢不敢上?我“承包”了!

党员干部在“疫”线②|孙钰峰:昨天我是“小蓝”,今天我是“大白”

编辑:蔡雨耘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