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做好统战工作要下“绣花功夫”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5 10:12:47

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一百年前,面对风雨如晦的旧中国,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了“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历经一百年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不仅没有弱化,反而在新时代凸显出其更为重要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团结”两字达到了二十六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发挥着独特的魅力,就如同一幅精美的绣花作品,既有中心主题、美好寓意,又有艺术美感,还能让人感受到那一针一线、扎扎实实的深厚功夫。

做好统战工作要坚持主题主线。正如一幅绣花作品直观地呈现出它的主题,大团结、大联合就是统一战线永恒的、鲜明的主题。实现最大范围的团结和联合,是统一战线的安身立命之本,是统一战线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是统一战线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统战工作成效的基本依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共同的政治目标服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刻把握统战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做好统战工作要讲究方法艺术。一幅优秀的绣花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给人以强烈的吸引力和美好感受,需要较高的技术和艺术水平,统战工作亦如此,它是一项特殊的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政治性强、政策性强、人情味浓,既是“技术活”、更是“艺术活”“良心活”。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要求“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要“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统战工作范围广、领域宽、对象多,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策略性艺术性很高。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宜,采取民主协商、联谊交友、照顾利益、批评教育等不同方式。掌握和运用好统战政策,善于从政策中找思路、找方法,善于用政策团结人、引导人,善于通过政策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注重学习使用统战语言,这也是一门学问和艺术。善于通过说内行话、贴心话来感染人、说服人,让党外朋友感到与我们交往心情舒畅,如沐春风。

做好统战工作要注重久久为功。一幅优秀绣花作品的背后,是日日夜夜的积累和千锤百炼的付出,统战工作亦是如此,它是做人的工作,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用心、用情、用力,需要有长远的观念,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新时代统战工作者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久久为功的定力和日日做功的毅力,多埋头苦干做实事,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工作,不断锤炼党性,摒弃私心杂念,不图一时之名、不贪一时之功,谋求长远之效,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到人心上去,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把统战事业发展好。

“绣花功夫”落于工作实际,映照的是统战干部的工作作风、能力本领与精神劲头,就是要坚持将主题性、艺术性、持久性贯穿于工作始终,筑牢干事创业的稳固基石,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

编辑:柳香璐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