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万州:做实社区防控 打赢疫情歼灭战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5 11:35:48

万州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织密防控网络,扎紧基层防线,让防控更加精准,服务更有温度,以高质量社区防控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

多维度织密责任体系。健全社区防控工作体系,区级实行由区委政法书记、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双组长制;区委政法委、组织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参与;镇乡街道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政法委员、组织委员具体抓落实;社区由联系镇乡街道班子成员任组长,社区党组织书记任副组长,设10个工作专班,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建立领导干部分级包保责任制,实行39名区领导包52个镇乡街道,552个镇乡街道班子成员包社区,3300名社区干部包小区,网格长、楼栋长、物业长联系到户,确保层层有人包、户户有人联。精心制定社区防控方案,区委组织部印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八条具体措施》,逐一明确各级党组织、下沉社区机关企事业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党员等职责任务及管理,确保疫情防控调度有序、部署有果、措施有效。

undefined

快速集结出战力量。统筹全区党员干部资源,第一时间把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势兵力集结到疫情防控歼灭战最前线。第一时间组建堡垒,在高铁北站、高速公路出口等28个交通服务点、核酸检测站点及8个高风险封控管理区等疫情防控一线成立21个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第一时间汇聚力量,发出倡议书,动员全区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牵头建立区级、镇乡街道,区级部门、社区,各行业各单位共3个层面的党员突击队,带领全区7.9万余名党员,亮出身份、奋战一线、冲锋在前,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第一时间选派干部,抽调2300余名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统筹安排到14个街道的110个社区,由街道、社区统一指挥调度,积极参与做好核酸检测、人员转运、值班值守、服务群众等工作,体现机关干部的责任担当、执行能力、工作作风。

有温度地服务群众。精准化排查,以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以楼栋、院落为支点,全面摸排社区常住人口基础信息,掌握空巢独居老年人、困境儿童、孕产妇、基础病患者等重点人员情况,建立重点人员清单、疫情期间需求清单。精细化组织,充分发挥“五长制”作用,设立党员责任区,建立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伍197支,以楼栋为单位,分批分时段、错峰错时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同时,组织社区干部、网格长、楼栋长、物业长、下沉干部和党员等力量,开展敲门行动,做到居民群众应采必采、应检全检、一户不落、一人不漏。差异化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组织快递小哥、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成立610支志愿队伍,全天候配送生活物资;针对孤寡老人、困难群体等重点对象,建立起“1对1”“1对N”联系帮扶机制,点对点解决群众困难;针对上网课的学生、老师优先核酸检测,因近期天气转冷,及时组织所在镇乡组织衣物送到在校封闭管理的学生手中,确保停课不停学、降温不受冻。

大力进行一线激励。关心关爱到一线,及时向镇乡街道划拨党费65万元,用于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确保专项党费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的作用;为下沉干部和社区一线防控人员购买防护用品、安排车辆通行、落实生活保障、做好调休补休,解决后顾之忧。考察识别到一线,制定《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方案》,部班子成员分片深入社区了解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表现,与区委派出的6个督导组保持信息沟通,在大战中考察识别干部。同时,赋予街道社区对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作用的评价权、推优权。对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按程序发展入党;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力度不够的,及时提醒;对履职不力、不胜任、成效差的,给予组织处理。典型引领到一线,先后对表现突出的34个基层党组织和112名下沉干部、社区干部、党员等,在“万州党建”微信公众号、《万州时报》开辟专栏,每天以图文方式及时宣传报道,讲好抗疫故事,营造争先氛围。

编辑:柳香璐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