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社区书记黎红君:在抗疫一线温暖你我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5 14:37:47

疫情来势汹汹,居民几乎都在社区活动,社区成为抗疫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在重庆,无数社区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疫情歼灭战”第一线,九龙坡区二郎街道科城路社区党委书记黎红君就是其中的一员。

战疫中的“黑与白”

11月23日上午7点,在休息4个小时后,黎红君走出办公室。天空下着小雨,冰凉的雨水打在她身上,她开始忧虑:“工作人员的防护服是否已经准备好了,人员是否已经到位,雨水会不会浸泡了居民的采购物资?”她加快脚步赶赴各小区查看情况,安排物资防水的相关措施。

今天是黎红君住在单位的第15天了,她说:“科城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在本轮疫情暴发以来从未回过家,我们已经没有了上下班、工作日和周末、节假日的概念,只有白天和黑夜。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平均休息4-5小时,他们承担着一线抗疫最繁重的工作。”

“心里装着事,没有一天是被闹钟叫醒的,醒来最怕的就是看到光亮,因为看到亮光就代表天大亮了,我也睡过了。”说到这里的时候,黎红君露出了不好意思的笑容。

党旗所向,热血担当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九龙坡区人大代表,黎红君在本轮疫情暴发后马上组织小区封控、筹备物资、制定应急处理措施,科城路社区11名工作人员和3名网格员全部放弃休息时间,进入紧急状态。在社区工作会议上,党员纷纷表态“冲锋在前,疫情不清除,人不下一线”。

“黎书记,兴茂有3个确诊患者需要转运。”

“黎书记,明天核酸任务需要你分配一下。”

“黎书记,明天采集核酸的志愿者有几个新同志,明早需要临时进行培训。”

……

黎红君已经记不清半夜的微信响过多少道了,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必须在第一时间进行安排。

周密部署,头雁做先锋

“黎书记,你快来,有人要闯出去!”正在小区协助物资转运时,黎红君接到了驻守彩云台小区的社区干部王婷的电话。

“小商,你跟我一起过去,王婷你先稳住,我马上就到。”黎红君边赶路边通知派出所民警和街道负责人,几分钟内到达现场,向居民宣传防疫政策,引导居民理性对待,保证自身安全,经过劝导,居民平复了心情,返回自己家中。

疫情发生以来,黎红君每天都要接几百个电话,有社区工作人员的、有志愿者的、有居民的,电话的内容也是各种各样。每次接到电话,无论面对何种情况,她都认真对待,及时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传达工作指令,向社区居民不厌其烦地解释疫情防控政策。

本轮疫情发生后,黎红君组织社区人员摸排辖区孤寡老人、孕产妇、重大疾病等人员情况,不让一个居民被遗漏,做到辖区居民全覆盖,特殊人员重点照顾。

在“疫”线温暖你我

“相信党组织,有你们社区干部在,我们放心!”近日,科城路社区兴茂盛世国际小区一位老人到小区门口给家中孙女送菜,拿取换洗衣物,因小区是高风险区,其他人不能进入小区,老人随身也未携带手机,联系不上家人,非常着急。此时,黎红君正好路过小区门口,知晓情况后,她立即帮助老人联系孙女,很快,老人顺利地送了菜、拿了衣物。

疫情期间,黎红君一直在通过多种方式,切实解决居民生活困难。

为了解决孤寡老人买菜、买药需求,黎红君专门安排志愿者“直通车”服务,并将电话公布给居民,随时为孤寡老人解决实际问题。为了让社区生病的居民能够得到及时救治,她专门征用了社会车辆作为就医闭环转运使用。还收集了各种生活物资购货渠道,发在社区、小区群里,并联系社区超市将购货电话贴到社区居民每一栋楼里,组织社会上保障生活物资的志愿者每天送两次菜到社区,并将买菜联系方式公布给每一位居民。

“其实,这段时间确实很累,可我现在没资格喊累,科城路的居民还在等着我处理问题。”黎红君的话很朴实,却是那么有力量。


编辑:陶一晨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