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5 14:55:11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当前,我市疫情形势复杂严峻,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要在疫情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考察识别干部是否政治过硬、对党忠诚。当前疫情形势对干部政治上的考验很现实。如果政治素质不过硬,就神志不清,分不清轻重,对交办任务讲价钱,不服从安排,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疫情当下政治过硬、对党忠诚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三个坚定不移”,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措施,保持决战决胜状态,刻不容缓采取坚决果断措施,集中力量打赢疫情歼灭战;就是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组织有需要、个人就服从,上级有安排、下级就落实。

考察识别干部是否业务精通、本领高强。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本领恐慌、能力不足,就会束手无策、没有章法,自乱阵脚、顾此失彼。打赢疫情防控战,必须业务精通、本领高强,就要坚持目标导向,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四早”“四应四尽”,扎实推进社会面清零攻坚;坚持结果导向,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考察识别干部是否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任务更加艰巨繁重,面临不少困难矛盾。不担当不作为、没有执行力战斗力,不仅成不了事,反而会误事、坏事。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面对疫情,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

考察识别干部是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疫情形势下,比拼的是勇气,考验的是意志,检验的是能力。不敢斗争、不善斗争就会明哲保身、爱惜羽毛、畏首畏尾、怯阵退缩。要考察识别干部有没有顽强斗争精神、过硬斗争本领、经受斗争考验,全力推动高风险区围住捞干,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考察识别干部是否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疫情防控需要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作风。作风不实就会只停留口头、做表面文章,照搬照抄、不动脑筋,简单粗暴、盲目蛮干。要考察干部负责的问题是不是真正解决、情况是不是明显改观、工作有没有落地见效,是否及时回应和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抓好安全防范,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考察干部是否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有没有特权思想、特权行为。

(作者系中共忠县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