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去听一场音乐会|胡笑兰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5 16:33:47

undefined

这次听音乐会,去的是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走在光明区观光路上,我一路观街景,看6号线逶迤,看街上车流人流。街边公园,抬头即是一片蓬勃,低头绿草匝地。楠竹秀着它不尽的风情,散尾葵一树飞扬,异木棉摇曳粉红的花朵,华光遮阴……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建筑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其建筑艺术更是令人刮目相看。初一见,整个建筑物由纯白方块堆叠拼接。靠近,馆外就见一面水池,一湖平静如镜的水面,建筑的倒影像极了一双澄澈的眼睛。这就是“光明之眼”,许多人喜欢在这里拍照,常常能拍出大片的效果。街灯星星地上了。正门中空,大拱门和玻璃洞穴。穹顶曲线层叠,夜灯一开,光线四溅,如一波一波的水波纹。在灯光映射下,那只眼睛活了,眼波眉睫都在动。

走进去,四面挑高的建筑独立成栋,通过连廊穿插连接,流动岭南民居叠院的风情。“回”字形布局,在空间上围合成一个“山水庭院”。二楼的位置是图书馆和艺术馆。这里有海量藏书,你可以随意取一本,临窗而坐。又或者借几本回家。这里的每一个周末都有各种主题的文化艺术讲座。只需提前预约,扫码打卡,便可进入。

身为网红的旋转楼梯是个显目的存在。低饱和的黑色阶梯连接着白色的旋梯,白色在你面前盘旋而上,连接着一至四楼。沿着楼梯走上去,颇有“书山有路勤为径”的意境。每一处一个功用,文化、演艺、展览、休闲等等。

今天我要听的音乐会,就在演艺中心,拥有1500个坐席的大剧场。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一听这名字就有点让人兴奋,这是由著名作曲家赵麟历时一年创作完成。他说这部作品的灵感源自北宋王希孟的画作《千里江山图》。关于这幅画,许多人并不陌生。少年才俊王希孟唯一传世作品,以青绿之色,呈现锦绣的河山。灵感源于《千里江山图》,使得《千里江山》的乐章无不生发于里,带着古典的气息。

说真的,像这样高规格的音乐会,我也是不常听的。

早些时候,我从西方文学书籍里知道了音乐会这个名词和它后面的意义。大凡这样的场合都是上流社会的盛会,于那些赴约的人而言,喻示着一种身份。于是,出场隆重。夫人小姐淡妆浓抹,长裙拽地,一身合体的晚礼服,优雅的举止,会使她们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先生绅士西装革履,翩翩而至。一套深色的西装或燕尾服,打上领带或领结,一双擦得光可鉴人的深色皮鞋,举手投足彬彬有礼。见面的间隙,他们谈笑风生,他们容光焕发,充满自信,也充满快乐。是享受音乐,也是名流名媛们的交际场。

于今,听音乐会更多成为一种个人喜好。但我知道,礼仪还是要讲究的,当然需要有恰当的服饰来搭配它。高雅、华丽的艺术氛围也要有恰当的礼仪来与之般配。深谙个中道理,我出门时拾掇了一下自己。

当我一落座,观众席的排场,乐池的排场,一下子让我有了庄重之色。乐池里,铜管、木管、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钢琴、竖琴,乐师已经排出了阵仗,阵仗盛大,挤满了偌大的乐池。管弦演奏会以序曲开场,悠扬。台下众人端坐,无人闲聊,无人走动,更无电影院的场景——嚼爆米花。满座寂静,满座聆听。乐声婉转,乐声恢宏,乐声起伏,乐声绵长,每一个章节都有变数,都有不同的主题,都融合不同的乐器。聆听流淌的音符,陶醉,舒畅,我的整个身心都沉进去了。音乐的美妙总是难以言说的。当语言无法言说情感的时候,音乐会抚慰你,为你寻找心灵的共鸣。

第六乐章的歌声响起,歌词取自孟浩然的《彭蠡湖中望庐山》。诗反映了中国人的处世哲学,由环境及人,写到人的心态。在这个乐章里,人声与民族乐器、交响乐队的乐声完美的融合,水乳交融。

旋律飘飞,在这个夜晚,我把自己交给音乐。静静地,让音乐融入我的心里,将我融化。那一刻,身临其境的感觉,是在屏幕前永远也不能够得到的。我觉得,每一场奔赴都是一次修行,总能够获得一些什么。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

undefined


编辑:贺兴梅 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