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一条辫子换来的新衣|王国梁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6 18:14:47

整理书橱中的相册,我发现一张自己小时候的照片。那是一张黑白照片,当时的我八九岁的样子,穿着一件背心,胸前的图案是海面上一艘鼓风前进的帆船。照片中的我一脸得意,笑得非常开心。

我清楚地记得,照片上我穿的背心是崭新的。老照片虽然模糊了,我的记忆却无比清晰。那时候,我上小学三年级。由于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有限,我穿的衣服基本上是哥哥穿小的旧衣服,有的上面还打着补丁。

那年,我看到我的一个同学穿了一件新背心,背心胸前的图案是海面上一艘鼓风前进的帆船。我非常眼馋,就要母亲也给我也买一件。母亲说:“地里的玉米该施肥了,家里的这点钱还得买化肥呢,哪还有钱给你买背心呀?”母亲拿出一件哥哥的旧背心说:“就穿这件吧,我给你改好了,穿上肯定好看。”

其实母亲的手非常巧,她改的衣服穿着特别合身。可那天不知怎么的,我的犟劲儿上来了,抢过母亲手中的旧背心,摔在了地上,大声对母亲说:“我才不穿旧背心呢,我就要买新背心!”母亲明显被我的行为气极了,一巴掌拍在我的后背上:“不穿拉倒,光着膀子吧你!”

背上的疼痛再加上心中的委屈,我忍不住大哭了起来。泪眼朦胧中,我看到母亲快步向我走来,手中还拎着一把笤帚。我一边哭着一边赶紧逃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出了家门。母亲看看追不上我,冲着我的背影大声吼道:“有本事你就别回家!”

天已经黑了,我躲在村边的树林里,还是不愿回家。其实我早就听见了母亲喊我回家吃饭的呼唤声,可就是憋着不出声,我还在和母亲赌气。

很快,肚子不争气地咕咕直叫,可母亲手里的笤帚让我感到恐惧,最后饥饿终于战胜了恐惧,我慢慢向家走去。回到家里,母亲故意虎着脸说:“你还敢回来呀?”我尴尬地站在门口,不知道说什么好。母亲看到我狼狈的样子,笑出了声。我看着母亲的样子跟平时不一样,可哪里不一样一时又说不上来。母亲笑眯眯地看着我说:“你去看看炕上有什么?”我快步走进屋里,发现炕上整齐地叠着一件新背心,我抖开一看,胸前的图案是海面上一艘鼓风前进的帆船,正是我心仪的那件!

母亲跟进来对我说:“穿上试试,看合身不?”我高兴地穿上新背心,左转右转地展示给母亲看。母亲很满意:“嗯,挺好看的!我儿子穿上新背心就是带劲儿,明天我带你去照相馆照个相。”这时我才发现,母亲那条乌黑油亮的大辫子不见了,改成了一头短发,我说怎么刚才感觉母亲跟平时不一样呢。原来母亲卖掉了自己一直钟爱的大辫子,给我买了这一件新背心!第二天,母亲带我去相馆照相,也就有了这张黑白照片。

看着手中的这张照片,我的眼睛不禁潮湿了。我拿起手机给母亲打通了电话:“妈,这个周末,我们回去看看你。”“好嘞,我给你们包你们最爱吃的饺子!”母亲开心地说。

(作者系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