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父亲的破“夹克”|何志坚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6 18:15:47

作者简介:何志坚,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品见于《散文诗》《五月风》《新民晚报》等报刊,曾获首届“希望杯〞全国文艺作品大赛一等奖。


今天气温又下降了,空气中弥漫着清冽的冷。父亲一大早便赶上来了,给我买了饺子,是我最爱吃的韭菜和玉米馅儿。

早上精神稍微好一点,我爬起来用电炖锅熬了绵乎乎的白粥。

父亲今天穿了一件旧得发白的蓝色夹克,是几十年前单位发的。夹克非常的单薄,说不清是什么料子,可能就是现在说的涤纶吧,摸上去滑滑的、冰冰的,只有薄薄的两层。夹克已经旧得不成样子了,但父亲仍然舍不得丢。我心疼父亲,每次说要给他买一件羊绒衫,都被他决然拒绝了,他总说:“花这些冤枉钱干嘛?我不冷。”

见我一脸质疑的表情,父亲又开始絮絮叨叨地说起他当年老掉牙的“光荣史”,什么大雪纷飞时节也不穿鞋子,赤脚从冰面走过,什么腊月寒冬也只穿一件背心,连衬衫都没有,更别提什么棉袄了!其实我相信父亲说的过去确实是真的,但并不是因为他不怕冷,而是因为从小家境贫寒,锻造了他坚毅耐寒、吃苦耐劳的品格。但现在他毕竟年纪大了,身体大不如以前。像前段时间天气酷冷,我见他冷得缩在厨房里来回地走动,把双手搓来搓去,还放在炉边烤火取暖。

父亲是勤俭朴素惯了的,可能是出身贫寒的缘故吧。即使是很多年前奶奶给他打过补丁的衣服,他也舍不得丢掉。他平日里穿的衬衫裤子都不知道破了多少个洞了,但他还是留着继续穿。

老人家身上唯一值钱的衣服大概就是弟弟送给他的一件羽绒服,还有就是十几年前生日时我送给他的一件羊毛衫。他还总是舍不得穿,把这两件衣服当宝贝似的。只有逢年过节时,他才会穿出来“嘚瑟”一下,一脸自豪,仿佛在向世人“炫耀”他儿子和闺女多孝顺似的。只有我们做子女的心里明白,其实相比父亲为我们做的,这点根本微不足道。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老是爱买衣服,柜子都放不下了,但还是忍不住剁手。父亲常常会批评我,似乎也谈不上批评吧,只是一种苦口婆心的劝诫和训导。

“志坚啊,你的钱要省点花啊。实在需要用的东西才买,不需要的尽量不要买。你身体弱,要给自己攒点钱,否则以后年纪大了或者有个大病有个灾什么的,你可怎么办呢?父母可照顾不了你一辈子呢。”

其实我当时挺不理解的。不就是买几件衣服嘛,还要给我上纲上线的,有那么严重吗?

然而现在的我,终于明白了当日父亲的“逆耳忠言”。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美德,父亲常教育我们“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而且他以身作则,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艰苦朴素。

现在看那宽大的“夹克”松松垮垮地挂在父亲身上,似乎他整个佝偻的身子都被围困在“夹克”中,很不合体,越发显得父亲瘦弱单薄,很难想象他年轻时曾也是个健美壮硕的男子。

我努力想从这件跟随父亲多年的“夹克”,去寻找年轻的父亲。那时候的他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笔直的腰杆,身形矫健、健步如飞。

可如今的父亲,由于长年的操劳,脸又黑又瘦,布满皱纹和老人斑,头发已花白,整个身子佝偻得像一张弓。

看着苍老憔悴的父亲,我的心里像刀割一样疼,鼻子发酸,眼里潮潮的……父亲把他的所有都给了我和弟弟。

记得过年时,父亲知道我已经好多年没买过新衣服了,还特意给我发了个大红包,让我喜欢什么就买,不用省钱。其实我很清楚父亲这样做的目的,他是想让长年被病魔与苦难折磨的女儿心情好一点。

可怜天下父母心!这让我想起自己读卫校的时候,我特别节省,有时候一顿只吃两份青菜,不吃肉。因为我特别要强,不想多花家里的钱。然而父亲并不高兴,他每次来学校见我瘦骨伶仃的样子,总是心疼的不得了,反复交代我吃的绝对不能省,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说家里的条件还可以的,他有钱。我知道他又说谎,全世界都晓得我有个最寒碜的父亲,穿的都是打补丁的衣服,但他仍然想把最好的都给我,尽他的所能。

只要看我心情和身体好一点,父亲就高兴的不得了,像今天他看见我能自己爬起来熬粥了,写满愁容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那额上饱经风霜的皱纹似乎在这一瞬间舒展开来,一双眼睛早已眯成了弯弯的月牙。

我强忍住要流出来的眼泪,大口大口的把粥和饺子往嘴里塞。看见父亲在旁边乐呵呵的笑,我突然觉得很欣慰。多么希望我永远只看见父亲的笑容。我想,就算为了深爱我的父亲,我也要努力好起来!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