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新闻发布会|72项高频社保业务可在线上办理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6 20:31:00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谢辛回答记者提问。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11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针对疫情对养老金、失业金等人力社保业务办理造成的不便,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谢辛表示,人力社保系统坚持“业务经办不打烊、咨询服务不停摆、待遇发放不断线”。

一是确保全市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通过线上、线下多个渠道,及时建立人力社保、财政、代发银行等部门协同配合的社保待遇保发放协调机制,对业务办理、资金申请、资金下拨、发放数据传输、代发银行发放等各个环节进行周密调度,已完成全市近780万名领取养老待遇人员和近11万名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人员11月份的待遇发放工作,12月的待遇发放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准备。

二是持续推进社保经办“不见面”服务。对参保证明打印、社保信息查询、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72项高频社保业务,参保人可以通过“渝快办”、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官方平台等线上渠道进行办理。

谢辛重点介绍了两项业务办理。首先是参保失业人员,可通过“重庆人社”APP、“重庆就业”微信公众号线上方式,直接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

另外是领取养老待遇人员,需要及时关注自己的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情况,大家可以通过“重庆人社”APP查询资格认证结果。因疫情原因,线下认证渠道受到一定影响,市人力社保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通过比对分析,实现了大部分人员的领待资格认证。对少数无法通过大数据认证的领待人员,可通过“重庆人社”APP等线上渠道办理资格认证,以免影响待遇发放。对使用智能手机不方便的老人,家人还可以通过“重庆人社”APP的“长辈服务专区”绑定亲情号,协助老人认证。


编辑:柳香璐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