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战疫·七一追谣组①|荔枝园核酸检测造假?真的假不了!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7 08:21:48

编者按:

在此轮疫情防控战中,一些虚假消息甚至恶意谣言在网络上传播,严重误导群众对疫情的正确认识,给疫情防控攻坚带来负面影响。市委党建门户七一客户端特别策划“战疫·七一追谣组”专题系列,及时、专注开展网络辟谣行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11月21日,一些微信圈群和网络社交平台有传言称,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荔枝园小区核酸检测造假。

11月22日,沙坪坝区官方公众号“沙坪坝发布”及时披露了真相。

经核实,真相如下:

11月21日上午,天星桥街道荔枝园小区2名居民单管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呈阳性(系混管发现异常,单采复核分别由沙坪坝区人民医院、陈家桥医院检测确认阳性)。当晚,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转运隔离组安排四川省巴中市支援沙区的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区内定点方舱。期间,该小区个别群众受网传核酸检测结果不可靠等网络谣言影响,坚持要求现场对2名阳性感染者实施抗原检测。其中现场1名群众提供自备的抗原检测试剂盒,自测结果为抗原阴性。同时,医务人员也现场进行再次单管核酸采样,样本送至区人民医院检测。11月22日早7时许,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仍为阳性。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于2022年3月10日印发的《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的通知》中“在进行核酸检测确认的过程中,如核酸检测阳性,不论抗原检测结果是阳性还是阴性,均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采取相应措施”条款,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者实施转运。目前,该2名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方舱,接受进一步诊断治疗。

这是一次完全符合流程和防疫要求的核酸检测,却被网络误传,由信息失真演变为网络谣言,甚至凭空捏造“2名感染者无核酸检测记录”“区人民医院再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等谣言。

“疫”线一瞥

七一客户端特别提示: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呼吁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文明上网,理性发声。

策划:七一客户端

监制:颜明华 王志勇

创制:别致 颜明华

编辑:别致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