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小家大城“疫”线牵⑧|“90后”夫妻: 向同一个目标出发,奔赴不同战场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7 16:01:46

“脱下了军装脱不下军人担当,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每个退伍军人的承诺。重庆高速集团巨能中环公司职员彭福辉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也是一名党员。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彭福辉两次提交了志愿者申请,后又主动到渝北区双龙湖街道观音岩路社区报到,火速加入到一支特殊的战疫队伍中——追阳组。

“追阳”指令不定时发出,需要24小时待命,一旦接到指令,无论白天还是深夜,必须立即出发。为确保以最快的速度阻断疫情传播风险,11月15日以来,彭福辉与追阳组的成员们一同居住在社区办公室,一个简易的睡袋或者垫子,便是他们的床铺。

“请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这是追阳组4名工作人员常常听到的提醒。大规模核酸检测采用批量混检方式,一旦发现混检异常,就要第一时间找到相关人员进行单人复核,追阳组的志愿者在离病毒较近的地方,直面感染风险。

“志愿者来自各个小区,对社区的整情况不太熟悉,得知混阳人员的家庭地址后只知道大概方向,要落实到每家每户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彭福辉说,“我们要在两个小时内完成一管混阳人员的核酸采集,所以必须争分夺秒,每排除一例阳性,就是减少一例社会面风险。”近日气温下降,迎着寒风,彭福辉踏着星光出发,迎着朝霞返航。

面对高风险、高强度、高压力的志愿工作,彭福辉没有退缩,父母担心的同时也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唯一觉得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儿子,每次视频,孩子都会问我什么时候回家呀。”彭福辉说,“自本轮疫情开始,妻子也一直奋战在‘疫’线,没有回家。”

11月6日起,渝北区双凤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出动,积极配合街道、社区、防疫工作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彭福辉的妻子晏维平是双凤派出所的一名文职辅警,在本次行动中她无畏逆行,坚守岗位,协助民警巡逻防控,驻守核酸点等重要场所。除开繁重的值守任务,晏维平还需要回到双凤派出所接待来访群众,安排民警出警,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需。

休息的时候,妻子晏维平曾开车来看望彭福辉,考虑到安全问题,两人只是隔着车窗互相对视,鼓励并嘱咐对方注意安全。这对“90后”夫妻,向同一个目标出发,奔赴不同战场。

系列报道:

小家大城“疫”线牵①|老梅一家人的坚守

小家大城“疫”线牵②|疫情之下的家庭“接力”赛

小家大城“疫”线牵③|整整齐齐一家人

小家大城“疫”线牵④|“等爸爸妈妈把病毒这个小怪兽打跑了,我们就能团圆了”

小家大城“疫”线牵⑤|“我接过的样本里,有你奔波的身影”

小家大城“疫”线牵⑥|抗疫“夫妻”诠释别样浪漫

小家大城“疫”线牵⑦|一家两代人 并肩战疫情

(投稿渠道:通过七一客户端,在“我的”一栏中点击“我要投稿”,投稿标题处格式设为“小家大城+作品标题”)

编辑:卢韵竹,龙宣辰,许幼飞,陶一晨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