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从中国式现代化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主动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7 16:57:4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及应把握的重大原则,并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作出了新动员、发出了新号召、吹响了新号角。

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上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在不同历史时期领导中国人民“走自己的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辟了一条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为我国现代化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而且为人类社会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还将前所未有地改写世界经济社会格局及人类历史发展进程。这条道路的开辟和坚持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主动、历史创造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历史智慧和历史担当。

一、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的历史自信

回顾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无论在哪个历史阶段都始终一心一意走自己的路,建立了“一定会把自己的事业办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自信。正是如此,“走自己的路”便成为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不仅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奋斗创造成就,成就筑牢自信。新中国成立之后,党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性地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领导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迅速地恢复和发展生产,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奠定了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开启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征程,使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开始以“站起来”的昂扬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重大决策,从而拉开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的序幕,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科学审慎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命题,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了中国社会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跨越,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中国奇迹,同时也孕育出了一条有别于西方现代化发展方式的、立足中国国情的、彰显中国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

回望百年风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国情与使命,决定了我们只能走适合自己的路,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了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才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才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如今,历经千辛万苦的中国共产党所创造的百年辉煌,深刻体现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上,所进行的伟大实践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已被镌刻在百年奋进的光辉史册中。在党的领导下,由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然是人类文明的崭新形态,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的历史自信,必将在积极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的同时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取得新时代十年伟大历史性变革的成功经验,蕴含了中国共产党博大的历史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思想强则党强,理论新则党新。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一系列创新突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沿着这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具有坚定的方向和坚实的基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党之所以在新时代十年接续创造出新的辉煌成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始终坚持用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头脑,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分析、思考、破解发展进程中的新变化新问题,始终做到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蹄疾步稳有章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和历史自觉、历史主动,蕴含了中国共产党博大的历史智慧,给予了我们坚定不移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继续前进的深刻启示。

三、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的模式选择,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强烈的历史担当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便始终把自己的历史使命定位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上,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千淘万漉的长期实践中、千辛万苦的长期奋斗中积累、淬炼了党的宝贵经验,找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这是党对执政规律、社会发展规律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系统揭示,是党在把握历史必然性之后作出的坚定选择。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都始终围绕实现现代化和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旨在不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推进中国现代化事业,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自1840年以来特别是甲午战争以来,在遭遇其他救国图强尝试全部碰壁之后,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基于现实国情世情,在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及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过程中主动顺应历史进程、回应人民期待,找到了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找到了一条“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的民族复兴之路,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面对没有其他模式可参照的现代化崛起道路,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历史主动、强烈的历史担当,探索出了令世界各国瞩目的后来居上的现代化发展新范式。这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指导下,致力于以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致力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着力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并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努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既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实践。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走这样一条现代化道路是一项长期事业,是一项艰难且曲折的巨大工程,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共同奋斗才能完成。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全国各族人民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无愧于人民和时代的实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正前所未有地加速演进,让党面临的形势和环境异常复杂、严峻,让党肩负的任务异常繁重、艰巨,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党领导人民从实际出发探索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必将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坚定历史自信,在胸怀“两个大局”中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坚定不移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作者系重庆开放大学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团总支书记)


编辑:孙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