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一盘美趣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7 23:23:35

小时候,我家吃饭基本上不用盘子,都是用大碗。米饭、面条用大碗盛,炒菜也用大碗盛。大碗粗朴豪放,饭菜一股脑盛在里面,让人觉得踏实安心。但是,饭菜盛在碗里确乎没有丝毫美感。那时讲究的是吃饱,没有人关心饭菜的色香味。

生活条件渐好,各式各样的盘子开始“入驻”厨房。炒好一道菜,盛在圆形浅底的白瓷盘里,菜品的“卖相”一目了然。厨艺足够高的话,一盘菜摆出来堪称艺术品。白瓷盘精巧玲珑,仿佛一朵盛放的白莲花,菜品放在中心位置,很有花开曼妙之趣。如果说原来的大盛菜是豪放派,盘子盛菜则是婉约派,颇有几分精致文雅。不仅如此,盘中菜肴的香味更容易飘散出来,且凉得也足够快。盘子因为其美学价值和使用价值兼具,迅速成为我家最受欢迎的餐具。

我发现,用盘子盛菜让生活提升了一个档次。硕大粗笨的碗被淘汰,精致美观的盘子占据了餐桌最主要的地盘。这个过程,也是我们从吃饱到吃好的过程。中国人做菜一直讲究色香味俱全,而盘子能够为菜品增色。菜品与盘子也是一个相互成全的关系,好看的盘子如果搭配品相太差的菜,就有点煞风景了。所以家里的主厨开始刻意提高自己的厨艺,以便做出来的饭菜与精致的盘子更为匹配。盘子促进了主厨的厨艺提升,更重要的是,让家人吃饭的心情更愉悦了。精致的盘子里,摆放着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看着赏心悦目,吃起来当然觉得味道极佳。

我们逐渐意识到,应该讲究点餐桌美学了。当然,这也是在讲究生活美学。人的追求总是如此,物质得到满足之后,开始追求精神的满足。而追求精神层面的东西,是我们的终极目标。盘子是一个不错的载体,帮我们提升生活档次。

其实,无论古今中外,盘子一直是极为重要的餐具。想来古代的“玉盘珍馐”一定极具诱惑力,在大饭店里,摆盘应该是极富创意的工作。有时在饭店吃饭,看到一道创意十足的菜肴端上餐桌,我们会惊叹盘子与菜肴的完美结合,浑然一体,确实是艺术品。当然,盘子在家常生活的作用更重要。

发现盘子在餐桌上的重要地位之后,我每年春节时都在为家里添置点新盘子。盘子应该是所有餐具里面最具潜力的,可以激发出人的无限创意,制造出千姿百态的样式,用以装饰我们的餐桌,更为美食增添一份美趣。碗虽然也可以变换样式,但毕竟可塑性不够大。而盘子除了圆形之外,还可以设置成椭圆形、方形、菱形、三角形等等,姿态万千,宛如餐桌上的花开万朵。而且盘子上的图案更能体现创意,如同古人在扇面上作画一样,精彩纷呈,意趣无限。图案还能与菜品相结合,共同营造出独具特色的美趣,为一道菜肴增色增香,也为我们的生活增色增香。

其实不光是盘子,生活中的很多器具都可以为我们营造不可多得的美趣。一碟零食,一瓶插花,一盏清茶,一杯美酒,广阔的生活为我们提供了俯首可拾的素材。这些素材,都是我们创意生活的源泉。把生活营造得诗意生香,浪漫温情,不是多么难的事。只要你怀着一颗发现和热爱之心,总能收获一盘美趣。

(作者单位: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满城镇中学)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