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后山上的小红果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7 23:26:54

我家后山是红色泥岩形成的小山包,蓄水差。今年大旱,芒草、冬茅草全都枯焦,种的松杉、枇杷、竹子也全枯死。可惊喜的是,有一种野生灌木仍保留绿色。到冬天,它结的果子一样红灿灿,分外耀眼。这种野生灌木叫火棘,它那抹绯红色在万物萧条的冬季,简直不要太妖娆。

火棘,我们熟。我们叫它林榛。小时,经常砍它做柴火,或者用来围菜园。有时,就烧它枝丫做火淤肥料。

火棘树与人齐高,长在荒瘠的山坡石缝。叶片小,茎上长满尖刺。春天,开着浓浓的白花,不打眼。果子很小,成簇状,青色。到秋冬季,青色果子转红,那才是它出彩的时节。

火棘果子能吃,我们早知道。能吃的野果我们都认识。春天的羊奶子,夏天的刺莓,秋天的毛栗、野柿,冬天便有火棘果。火棘果,比山楂小,味道也不甚好。霜降前,火棘果有涩味。打霜经雪后,涩味全去。火棘的果肉很薄,只是那皮下一点点,里面全是籽。捊一把,不洗,丢入口中,酸酸甜甜。那会,我和小伙伴在山上砍柴割草,互相学习野果知识。有时,还饶有兴致摘一枝回来,插在水瓶里,装点生活。

火棘生长缓慢,枝丫扭曲,树形优美,可做盆景。且四季常绿,春有繁花如雪,冬有红果喜庆,果实存留枝头甚久,是做绿篱以及园林造景的好材料。

火棘果粒虽小,但色泽绯红,颗粒几十粒缀成一串,挨挨挤挤,热闹繁盛。中国人向来喜红,吉祥喜庆。而这果又在花果奇缺的冬天,更是珍贵。在孤寂的山野,一串火棘果高挂枝头,驱除大地的寒气。有时,被冰雪裹着,更是晶莹剔透,傲立枝头,勾勒出一幅冰雪红妆图,较红梅傲雪也不输一分,让灰暗冷峻的冬天显出一片生机。

有一阵子,我喜欢上了制作盆景。周末,常和朋友到山上去采挖树蔸。什么石楠、对节白腊、黄荆等都挖过,其中也有火棘。有年开春时节,我在山里挖了一个很好的火棘桩子,造型很美,根须发达,枝叶繁茂,正待开花。后来送给了同样爱盆景的朋友,不知现在如何,想必在他照料下已是果红叶绿。

某年,我在羊城某宾馆大堂见过两株异常茂盛的火棘,被修剪得圆圆整整。远看就像两个大红灯笼,非常喜庆。乡间山野的寻常植物,经人一调理,便成了人人欣赏的艺术珍品,登上大雅之堂。

天空阴沉,雨淅沥不歇。小雪节气已过,但仍还没下霜,也不觉太凉。我一个人撑一把伞,走在山岗,为的是欣赏依然在山野中遗世独立的原生态火棘。红红艳艳,喜庆吉祥。几只不知名的冬鸟在啄食,红果成了它们的口粮。待晴日,天高云淡,火棘在风中摇曳,红艳艳的果子,犹如送给正在走来的火热新年的礼物。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undefined

编辑:贺兴梅 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