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践行“三个务必”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7 23:30:5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三个务必”的提出,让人不禁联想到历史上的“两个务必”。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怀揣着“两个务必”,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两个务必”升华为“三个务必”,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也是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要求和实现千秋伟业的必然选择。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让穷苦人过上好日子的铮铮誓言,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精辟论断;从一个不能少的全面小康,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的共同富裕;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到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旗帜上的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初心如磐。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永葆“枝叶关情”的为民初心,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常听百姓言、常思百姓苦、常谋富民策、常干利民事,笃定“群众事、无小事”的心态,保持“办实事、解民忧”的姿态,形成“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常态,以群众受益赢得群众满意,守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苦乐自知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从延安时期“窑洞对”中自信作答,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全国性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活动,再到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绝不能骄傲自满、停滞不前,要增强忧患意识,努力锤炼出“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能力,继续保持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拼劲,保持钉钉子、久久为功的韧劲,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苦干实干、锐意进取,永葆“赶考”的清醒与坚定,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纵观百年党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相伴而生,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满怀,到“天翻地覆慨而慷”的纵情欢呼,再到“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梦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成就的取得,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通过艰苦斗争换来的。“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面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唯有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锤炼斗争本领,在斗争中团结、在斗争中坚持,主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自觉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依靠顽强斗争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单位:重庆市忠县县委组织部)




编辑:郭羽 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