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冬雨的可贵处|周丁力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8 17:26:47

天降甘霖,地生万物。四季的雨,是天与地之间必不可少的交流,也是万物赖以生长的泉源。都说春雨贵如油,夏雨充实江河,秋雨生清凉,冬雨呢?这冬雨似乎少有人提及,更似乎无人赞美,无人称颂。

关于春夏秋三季的雨,人们的赞语世间不少。但我在人间已经经历了几十个冬季,也许是我有点孤陋寡闻,我至今只听到过一句关于冬雨的似乎带点称赞意味的老话,“冬雨不烂路”。这是说冬雨雨量小,不会使道路变得泥泞。但这一句带点称赞意味的话,现在也只适合偏远的乡野,对于当下在到处纵横的水泥路、柏油路来说,即使是暴雨来临,也只会积水,不会泥泞的。

在是一个周末的下午,我家的窗外正飘着细细的冬雨,天空雾蒙蒙的,我只能蜗在家里为自己泡杯茶,翻几页书。我突然给自己提出一个问题:人们为何不待见冬雨呢?想一想,这大约是人之常情。除了带来出行不便以外,冬雨每每带来萧瑟,带来寒冷,带来潮湿。且冬雨淅沥时,天空晦暗,大地上既无春天的绿叶来滋润心目,也无花朵来装饰心情。同时,冬雨不像夏雨那样有大地上旺盛的生长来回应,也无秋雨那样的凉爽来伴随。冬雨冰凉,滴在手上、脸上,只会给人带来寒意与不适。

但在四季轮回中,各种不同的雨从天而降,带着不同的韵律与特质,各有各的妙处与道理,各有各的感受与启示。这冬雨于大自然、于人类难道就没有一点有益处、可爱之处?我想,冬雨亦有可贵之处,伴随着窗外冬雨的淅沥,我对此作了如下的梳理。

从农业生产的角度说,如果这世间只有春雨的润物细无声,只有夏雨的充沛灌溉,只有秋雨的款款送爽,而无冬雨的寒冷,以及冬雨凝成的霜雪的覆盖,来年的各种害虫与植物病害必然会加重。没有冬雨和冬雨凝成的霜雪的浸润与覆盖,来年冬小麦的长势便不会茁壮。同时,新春时的土壤也会因干燥而不适宜播种。所以寒冷的冬雨虽然常常令人感到不适,却是田野的甘霖,是来年各种庄稼丰收的一种基础保障。

从景观角度说,其实冬雨并非只带来寒意与萧瑟,被冬雨抚摸过的松柏会更加青翠,被冬雨挥洒过的各种越冬蔬菜色泽十分艳丽、漂亮。“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被冬雨淅沥过的梅花更加艳丽。水仙虽然娇嫩,却不畏惧冬雨,在严寒之中,向世人呈现出一种独特的妩媚。

从物产的角度说,热带没有冬雨,热带便没有洁白的雪与晶莹的冰,没有冬小麦、没有凌寒开放的各种冬花,没有更为香甜、茁壮的大萝卜、大葱和大白菜。没有热气腾腾、令人身心俱暖的独特滋味,令人口舌生香的各种火锅。

从人的身体健康方面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初冬的雨,正因为带着寒意,对我们身体的形成了一种良性的刺激,使人们不会成为“温室里的花朵”。初冬之雨,是对我们发出的进入隆冬前的预警,提示人们添加衣物,防寒保暖。如果你能够坚持锻炼,当那隆冬的雨雪袭来,则可以看作对我们身心的一种洗礼,“冬练三九”,能使我们更健康地进入下一个阳光和煦的春天。

从个人心理成长的角度说,四季的雨都包含着启示。如果说春雨像真挚的爱抚、夏雨像热情的赞扬,秋雨是令人愉快的称许,那么天地间的冬雨,好比人世间诚挚的批评、甚至严厉的指摘,有时虽然会带来某种不愉快、不高兴,甚至恼怒,但细细想想,一个人在人世间行走,怎能不学会接受批评?甚至学会接受指摘?怎能不学会坦然地面对批评,并积极地自省?世间有四季,谁也不愿意成为“三季人”,在一个人的内心世界里,如果只有春雨、夏雨、秋雨,是有重大缺陷的。如果在这人世间只能接受爱抚、称赞、称许,却不能接受批评、指正,甚至指摘,一个人怎能更好地在人生的道路上正确地行走?

四季的雨中,冬雨是一种对比与衬托,因为有了寒冷的冬雨,我们便能更好地感受春雨、夏雨、秋雨。须知冬雨亦是天降的甘霖,虽然冷冷的,却与其他季节的雨一样富有内涵,具有自己独特的作用。因此,我们应该学会勇敢地面对冬雨,并在思想上、感情上领略冬雨带来的美好与启示。

编辑: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