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人才是第一资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56)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9 10:02:52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当前,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渴求人才。面对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唯有重视人才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方能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用好人才第一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回望来时路,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奋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领导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前,人才队伍呈现出结构多样化、背景复杂化、思想多元化等特点,各级党组织既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也要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为人才发展保驾护航。

用好人才第一资源,要把握战略主动。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谁拥有人才,谁就能在发展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我国正处于政治最稳定、经济最繁荣、创新最活跃的时期,积蓄了丰富的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一重大命题,并做出清晰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对照这张“时间表”“路线图”,我们既要借鉴国外先进做法,大胆实践,也要着眼我国现实条件,探索创新,不断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健全人才制度体系,形成人才竞争比较优势,一步一个脚印,将蓝图变为现实。

用好人才第一资源,要注重改革创新。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建立良好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激励等机制方面下功夫,方能让人才“心有所属”愿意来,“干有所成”留下来。要向用人主体授权,各级行政部门要在管理上做“减法”,在支持上做“加法”,让用人单位“自己的事情自己定”。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赋予科研人员充分的自主权,让他们平心静气做学术,心无旁骛搞研究。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四唯”现象,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引导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实现个人发展与地方发展、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编辑:杨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