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我在“疫”线的四小时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29 17:12:48

我居住在渝中区的一个老旧小区,本轮疫情一发生,我就向社区报到,但社区当时暂不需要更多志愿者,只能拉着儿子一起排练了一个抗疫主题的快板节目发给亲友,尽点绵薄之力。

  

可作为一名党龄11年的党员、一名统战干部,我觉得还是要到一线,所以又向社区报到,进了社区志愿者群。进群第一天,没有“抢”到志愿服务任务,第二天社区没有志愿者需求,直到第三天晚上,我才终于第一时间“抢”到了志愿服务任务。

当上志愿者,心里有进入“战场”的激动,也有自己迟迟没有能到一线的愧疚。11月26日,我早上6点就起了床,洗漱完毕,喝了牛奶就去社区。陆陆续续,社区的工作人员、医生、志愿者都来了,我们开始发“装备”、培训、穿防护服,7点钟左右出发“扫楼”,为居民上门做核酸。

我和一位医生同路,负责扫开箱码、开管码,同时负责登记用户信息,配合医生做好样本入管工作。医生则负责消毒、核酸采集等工作。逐户敲门、亮明身份、录入信息、做核酸、消毒……如此循环,一个上午,我们完成了近80户,150多人的核酸采集工作。

在这过程中,我体会到了“扫楼”的不易。一是心理上的“累”,门后的居民有的极力配合,有的则并不理解,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居民,我们都要耐心解释,尽量让大家配合;二是身体上的“累”,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一层楼一层楼爬、一户一户地敲门,虽然在冬季,但防护服里的衣服基本都湿透了,防护面罩上也满是水珠,每走一步都格外费力;还有一方面的“累”,源于精神时刻的紧绷,“扫楼”过程中,我们对待任何一户、一人,都不敢掉以轻心、不能掉以轻心,既要做到不将病毒带到下一个对象中,又要做到自身防护到位。

从早上7点钟正式出发,到中午12点半左右完成工作任务,中途没有休息的时间,不可能喝水、进食,还要像在考场一样精神高度集中,像在战场一样丝毫不敢懈怠。

这四个多小时的“一线”工作经历,让我对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人民战有了更深的认识。说它是攻坚战,是因为我们要以攻坚的心态才能做到一鼓作气、刻不容缓、以快制快。说它是人民战,是因为身处其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斗员,无论是在一线的核酸采集员、检测员,还是转运员、方舱医院建设者,或是每一名居家隔离的市民,都在不同的战斗岗位上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在此阶段,我们只有发扬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精神,坚定信心、坚定意志,以上下一心、协同高效的战斗姿态,全民作战,才能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我要继续抢任务,争取再上场!

(作者系重庆市委统战部五处一级主任科员)

undefined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