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心玲小家”工作室:从30人到251人 微光汇聚成战“疫”合力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30 10:39:47

重庆本轮疫情发生后,涪陵区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召集令,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徐玲玲为带头人的“心玲小家”工作室团队30人立即行动,迅速就近就地到所住社区、小区报到,转化成志愿者。11月11日起,“心玲小家”工作室志愿者分别下沉到各个社区,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人员排查等志愿服务工作。

“跑腿分队”为居民收运物资

11月16日,建涪农贸市场和临近的巴兴巷均被划定为高风险区。考虑到巴兴巷里都是老旧居民楼,群众的生活物资到了巷子口的管控线就再也进不去,收取物资非常不便,“心玲小家”工作室3名青年便决定为群众“跑腿儿”。

“扛!”老党员周伟毫不犹豫,扛起物资就往巷子里走,唐美钦、周晓维也不甘示弱。他们一袋接着一袋送,初冬时节,穿着防护服,防护面罩内很快蒙上了一层水汽,但丝毫未影响他们在巷子里来来回回奔跑的脚步,只为第一时间把生活保障物资送达每一户居民。

“我家属在医院住院,我必须要给他送饭去。”一天中午,一位年过七旬的婆婆来到楼下,执意要出小区。

“给我吧,保证送达!”唐美钦接过婆婆手中的饭盒,急忙来到马路边,招来一辆出租车,并告知司机有人在医院门口取货。可当他准备付车费时,出租车司机却拿手挡住了收款码。

“居民的理解支持,陌生人的善意,给了我们很多温暖。”周伟说。

“情侣档”各自坚守服务岗位

天刚蒙蒙亮,“心玲小家”工作室成员付源和毛令嘉便穿好防护服、备好防疫物资,再次投入到新一天的志愿服务中,他们在生活中是情侣,而此时是一起抗疫的“战友”。

“老师,请问您家近日有去过这个菜市场吗?”“叔叔阿姨,你们记得按通知下楼做核酸哈,一定戴好口罩。”11月24日一大早,毛令嘉就穿梭在小区楼栋间,对社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

作为最先在小区报到的志愿者,毛令嘉还负责统计社区人员情况,安排各楼栋分时段进行核酸检测等工作,尽力保障排队人员数量适中、秩序有序。

对于女友毛令嘉的志愿服务工作,付源不仅支持,还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他主要负责秩序维护、核酸样本送检、搬运物资等工作。近日,社区信息采集员紧缺,付源还主动学习了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的操作流程,加入了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

退役老兵不让医废“过夜”

45岁的詹华兵是“心玲小家”工作室唯一一位退役老兵:“最开始我的任务是维护秩序,形势严峻后,收集医废的工作量增加,我便主动请缨加入医废回收小组。”

医疗废物可能有传染性病毒、化学污染物等有害物质。回收它们是一个体力活,也是一个脑力活、精细活。詹华兵所在的马鞍街道一共有65个核酸检测点位,医废回收小组要清楚了解每一个核酸检测点的医疗垃圾临时暂存位置,并能准确找到它。

“最开始我也不熟悉,每到一个小区就要问社区工作人员,一个个小区下来,花的时间不少。现在我是熟练工了,决不让医废在小区里过夜!”詹华兵笑着说,如今他能用最短的时间到达目的地。

每天早上6点,詹华兵和另一位志愿者来到集合地点开始工作,先参与6点就开始的核酸检测秩序维护。2个小时后,先期开展核酸检测的点位就会产生医疗废弃垃圾,詹华兵和其他志愿者要按照规划好的路线,一个点一个点地走,一袋一袋地收,中午简单吃一份盒饭,直到晚上9点左右,专用皮卡车拉走约第十一车医疗废弃垃圾,他和同组志愿者才敢松口气歇一歇。

爱人问他,频繁接触可能含有病毒细菌的东西怕不怕,会不会有危险。他笑着说:“我们就想着把这些东西抓紧时间转运掉,不对社区造成危害。我做好了防护措施,会努力把危险降到最低。”

目前,“心玲小家”工作室组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成员已扩充到251名,他们中有刚入职的税务青年,有刚转业的退役军人,也有已经退休的老党员,他们化身“大白”“小蓝”“红马甲”,按照涪陵区疫情防控形势和社区需要,忙碌在防疫现场。


编辑: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