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引得甘泉润民心

——记云阳县火脉村党支部书记姚云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30 11:19:47

“如果不是姚书记当时带队进山引水,即便不提早把你们给卖了,也难免要受没水喝的苦。”

11月16日,云阳县南溪镇火脉村5组,望着圈舍中21头即将出栏的肥猪,养殖大户陈明祥对着猪群喃喃道。按照今年的行情,又将卖得一笔好价钱。想到这,乐不可支的他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曾经,饮水难题困扰着陈明祥们的祖祖辈辈,也困扰了他大半辈子。

问渠那得清如许?如今,56岁的火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姚云不畏艰苦,用实际行动引得甘泉入村来,帮助陈明祥等一众村民从根本上解决了饮水难题,给出了“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答案。

一张带着“情绪”的评议票

9月20日10时许,艳阳透过云层普照大地,在火脉山的田野阡陌间投下斑驳光影。

水泥硬化后的马路犹如银龙一般,穿梭在崇山峻岭间。从村委会所在地出发,将近半个小时的车程后,车辆到达半山腰的目的地——火脉村5组,119户共397人常年居住在这里。

望天丘,火脉村5组的一个小山包,顶端有一块约200平方米的平地。

平地中央,有一口3米深的水池,180立方米的容量被清澈见底的山泉水装得满满当当。看着“哗啦啦”的水流不断注入水池,笑容绽放在姚云的脸上。

这一汪清泉的背后,还有着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时间倒回2021年底,火脉村驻村工作队按照驻村工作要求召开一年一度的现场述职测评会。

会后,在工作人员清点票数时,一张填着“基本满意”的评议票赫然出现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面前。仔细核查之后发现该票后面还跟着这样一句话:“5组饮水问题需要解决。”

面对醒目的字眼,姚云如鲠在喉,一直自认在脱贫攻坚时期已把饮水问题妥善解决的他没想到,村民对此并不买账。

打这以后,姚云开始重新审视村民的饮水问题。早些年,5组村民集资修建了望天丘这口人畜饮水池,2015年,村委会用2.5万元的扶贫项目资金,特地为水池加了盖。

可是,水池因没有固定水源,村民家中时常出现水不够吃的现象。直至2021年,水源地因5口鱼塘和一个养猪场用水的原因,导致火脉村5组的水源彻底断流。

面对群众的责难,姚云好似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一股“有些麻烦”的山泉水

作为土生土长的火脉村人,姚云何尝不想解决饮水难问题。可是,没有水源就好比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姚云也只能“干瞪眼”。

“我小时候去花果山放牛时,曾看到过一处不错的水源,就是不晓得能不能把水给引过来?”5月下旬的一天,村民卢弟发来到村委会,将姚云悄悄拉到一旁,略带神秘地说。

正为水源发愁的姚云,听到这一好消息眼前一亮,想都没想便脱口而出:“只要有水源,就一定会有办法。”

随即,姚云坐上卢弟发的摩托车,翻山越岭来到了卢弟发所说的水源地老鹰岩,一股碗口粗的山泉水“哗哗哗”从此处流出。

老鹰岩海拔1000米以上,植被茂密。看着清澈的泉水,姚云猛地用手捧起喝了两口:“甜,真的是甜。”喜出望外的他,立即给花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宗军打去电话,得知此处水源稳定,即使在干旱季节也没见过断流。

然而,很快姚云便吃了当头一棒:水源地不属于火脉村所有,就算得到邻村准许,5公里多的沿途满是灌木丛生,引水谈何容易。

好在当了13年村干部的姚云,最大的特点就是面对问题从不讲条件,他虽已快到退休年龄,但做事依旧雷厉风行。回村后,姚云便第一时间召开支委会商讨引水问题。

很快,此事得到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南溪镇党委、镇政府的全力支持。有了坚强后盾,姚云拉上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马不停蹄来到邻村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并最终得到准允。

一场披荆斩棘的引水仗

大半年都没下过透雨的火脉村,实在是太需要这股水了。天时地利人和都已具备,南溪镇政府希望村里能想办法,先垫付开支,解决资金这个“拦路虎”。

没钱,再好的想法也难以付诸实践,姚云止不住地摇头。

“我们家不是还有一笔6万元的复垦资金在银行存着定期么?”6月上旬,看着愁眉不展的丈夫,55岁的赖庆平开导道。

其实,姚云不是没有想过动用这笔钱,但毕竟两年的定期要两个多月后的9月5日才到期,现在取出来只能按活期结算利息,光这笔利息钱就要损失3000多元。

“要是办好了则罢,办不好的话,不仅赔钱,还会失去村民的信任。”姚云不免担心。

赖庆平宽慰道,只要尽心尽力,问心无愧就好。既然妻子深明大义,姚云也不再多说。拿着5万元现金,姚云垫资买来水管、水塔、水龙头等物资。至此,火脉村打响了引水大战的第一枪。

6月25日清晨,天空刚刚泛白,引水队伍的喧闹声就已打破沉寂许久的花果山林。姚云带着脚穿胶鞋、手戴胶套的30多人抬着水管、扛着锄头、手拿镰刀和棍棒来到崇山峻岭中,对水的渴盼成了他们最响亮的“冲锋号”。

“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姚云带头进山引水时的动员令,至今响彻在火脉村驻村第一书记代建修的耳畔。

深山荆棘丛生,好些地方,一行人都只能双膝跪地趴着进去,再两只腿一前一后退着出来。“就好似在小煤窑挖煤一般。”火脉村党支部副书记丁永富打了个形象的比方。

丛林里根本没有路,引水难度可想而知,前面的人累了,后面的人赶紧补上,前面路开到哪里,后面的水管就跟着铺设到哪里。

纵然身上被划出一道又一道血印,但想着村民们的饮水难题从此便能得到彻底解决,大家全然不顾累累伤痕。经过一周鏖战,清泉注入了火脉村。“当水流出的那一刻,姚书记又蹦又跳,开心得像个孩子。”丁永富至今记忆犹新。

一位为民解困的贴心人

65岁的邓庆明,自从女儿远嫁四川广安后,他便一个人住在火脉村。9月20日14时,光着膀子的他皮肤黝黑,“吧嗒吧嗒”抽着旱烟。

在火脉村,水就是村民的命根子。邓庆明清楚地记得,那是2020年将近年关之时,外出务工人员陆续归来,没有水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现实难题。村委会协调来镇政府的洒水车,每周4车水,一车10立方米。

“盆盆钵钵都派上了用场。”邓庆明无可奈何地说,“好几十人组成的队伍浩浩荡荡,看上去虽然壮观,却透露着我们火脉村人的心酸。”

好在,这一切都成为过去式。水源来之不易,为此,邓庆明用苞谷杆和木条在水池边搭建了一个简易的篷房,自发地当起“管家”。

望天丘下方300米处,陈明祥和妻子冉隆秀经营着一家生猪养殖场。圈舍内,7头母猪和21头肥猪,正“咕噜噜”喝水解渴。陈明祥喜上眉梢,吃水问题困扰着祖祖辈辈,也困扰了他大半辈子,如今终于得到了根本性解决。

以前,每逢干旱时节,村民都只能去杨河湾取水,乱石路上一次往返至少要花两个半小时。

“那时我们用洗脸水洗脚,用洗脚水洗洋芋,再用洗洋芋的水喂猪,生怕洒落一点。”今昔对比,陈明祥喜不自禁,不仅人,就连他家喂的牲畜,现在都喝上了自来水,龙头一拧,“哗啦啦”就流出来了。

“建强班子的领头人、带领致富的引路人、解决困难的贴心人”,这是南溪镇党委、镇政府给姚云总结的三重身份。

“工作扎实,没有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南溪镇镇长李小松对姚云高度评价。3公里外,“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的横幅悬挂在火脉村便民服务中心墙上,格外醒目。

编辑:郑友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