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观察|在战“疫”中学习成长|李立峰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30 12:06:17

 

11月12日,重庆部署中心城区开展全域协同防控。当夜21时27分,我向渝北区仙桃街道春华社区报到。这一次,疫情来势汹涌,情况复杂,形势严峻。而春华社区辖区流动人口多,在建工地多,防控难度大。疫情初期便有确诊病例,多个小区被确定为高风险区,其中就包括与我一路之隔的小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1月13日起,我将两个幼子交给妻子一人照顾,在志愿者岗位上连续奋战了十余天,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分发、社区排查、社区巡查等战“疫”一线的工作,同时兼顾志愿服务与居家办公。

每天,与不同的人群打交道,冲在离核酸采样最近的地方,用镜头记录美好瞬间,用文字传达温暖人心的正能量,来不及顾及自身的安全。要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毕竟家中有两个年幼的孩子。

看到我在朋友圈发的志愿服务图文,同住一个小区的同事纷纷联系我,加入了这次疫情防控之中。很快,市检察院志愿服务春华临时党小组成立了,大家推举我当小组长,成为临时党小组与春华社区的联络员。每天,将工作安排发布在市检察院成立的“春华志愿”群里。工作结束后,向负责志愿者管理工作的春华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辉报告小组服务情况,商议次日的工作安排。

随着疫情的不断扩散,疫情防控难度前所未有,党员干部就地转为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11月19日起,按照社区安排,我成为市级机关支援春华社区疫情防控第二组组长,在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每日统筹安排30余名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制定志愿服务工作提示、岗位职责及人员分工,每日早晚发布工作提示、组织报送志愿者履职情况及收集汇总的意见建议。每天早出晚归,工作长达十余个小时。

在与这批志愿者共事的过程中,我发现了细致、肯干、低调的姚老师。这让我不禁好奇,“才从干部岗位退休,怎么不在家休息一下。”姚老师一反低调的常态答道:“作为一名党员,永不退休!”这样的答案,让同为志愿者的我深受震撼。这样的志愿者,就像一束光照耀在我的心里,也激发我去观察更多发着微光的志愿者们。克服重重困难、争取到志愿机会的孟大哥;将志愿服务作为生活一部分的退休教师冷雪梅;每天自己开车参与标本转运的陈鸿应;吃住在办公室,恪尽职守的社区干部熊欢、黎远香……

每天,志愿工作从黎明到黄昏,异常疲惫,但我还是强撑着整理好自己的思绪,坚持当日事当日毕。无论多晚,我都会坐在电脑前,将白天观察到的这些“微光”整理出来。这一整理,往往就是到深夜。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只有将这些微光汇聚起来,才能形成巨大的光亮,照耀更多的人。因为,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

连日来,我所在的二组,不断涌现感人的故事。身为女儿的姚远劝当志愿者的父亲姚老师休息一下,结果反被当志愿者的父亲劝来,一起当上了春华社区的志愿者。头发花白的唐东在投身志愿服务的同时,发动自己的妻子费红英加入,成为了战“疫”夫妻档。为了争当最危险的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员岗位,成为一名光荣的“大白”,几名志愿者在群里争起了岗位……

在做好志愿服务、统筹协调的同时,社区还特别安排我负责春华社区战“疫”宣传引导工作。我组建了“宣传别动队”,发动5名热心的志愿者,主动收集社区抗疫党群一心、共同战“疫”事迹,协助记者深入一线采访,积极营造抗疫良好氛围,协调媒体发出凝聚能量的强大声音。

11月21日下午5点,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小组长会议后,听闻辖区爱心企业将向社区居民捐赠2万斤蔬菜的消息。我意识到这是一条好新闻,主动来到蔬菜卸货一线,拍摄照片,现场采访,晚上回家后立马写稿,一篇题为《“蔬”爱心,暖人心》的报道在七一客户端发出,传递了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13天来,我在七一网、上游新闻等市级主流媒体推出社区战“疫”事迹报道20余篇,协助媒体记者完成采访多篇,协助七一网制作战“疫”视频1期。

在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共同努力下,春华社区战“疫”取得显著成效,全域转为低风险区域,疫情防控平稳可控。这个消息,让所有的志愿者都无比振奋。因为,这其中,有志愿者的一份绵薄之力。

与此同时,我和同事李宝建、丑丽等一起开展控告典型案例指导工作,4起案例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典型案例,做到了志愿服务和居家办公室两不误、两促进。

事实上,从2020年起,我就是春华社区的一名楼层长。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我提醒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像社区干部一样,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这次战“疫”,给我进一步提供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机会。我在战“疫”中学习,身体经受了挑战,心灵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精神接受了磨砺。在奉献中彰显大爱,在付出中收获快乐,在服务中体现善良,受益良多。主要有三点感想和收获。

提升了群众工作能力。身为一名党员身处社区防疫的第一线,我能感觉到社区工作的繁忙,社区工作者很辛苦、不容易,和他们站在一起有意义、受教育。同时能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馨,社区干部并不孤单,他们身后有一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员工+志愿者”的架构,让社区工作得以延伸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这是在机关、企业、学校工作时没有的独特体验。一波波志愿者接踵而至,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性、先进性,充分体现了重庆市民的高素质、好品德。发光的发光,出力的出力,尽责的尽责,众志成城,全民抗疫,筑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凝聚战友般的情谊。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很多住在同一个小区,平时却互不相识。投身战“疫”一线,让我们工作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顾个人安危,不计熬夜加班,舍小家顾大家,危险的岗位争着干,紧急的事情抢着干,琐碎的事情埋头干,建立了战友之间互帮互助、相亲相爱、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感人局面。置身其间,你会觉得有一种暖流,从脚底涌向心头,从指尖涌向眼角,让你的眼睛湿润,内心柔软,格局变大,境界升华。这份共同战斗凝聚的友谊,将是我们一生的回忆,也是无尽的财富。

学习了基层的智慧。2020年5月,春华社区成立后,党支部书记陈涛提出“1234”的社区党建思路。“1”是打造“醉美春华”品牌;“2”是打造高品质生活样本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地;“3”是党建引领工程、服务提优工程、“一社一品”工程;“4”是塑造“人美、地美、事美、支部美”的形象。在“1234”理念指引下,春华社区成为百姓心中的品牌社区。在仙桃街道的每一个社区,都设立了“网格长、楼长、层长、家长”,发挥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四长连心”已成为响亮的党建品牌。仙桃街道力推的党建联席平台,通过资源共享、部门共动、党建共建,推动工作破难题、开新局、上台阶、创品牌。在这次战“疫”中,正是这些日常行之有效的党建做法和工作平台,发挥了凝心聚力、成风化人的重要作用。

编辑:向俞璇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